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全力打造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
2022-05-17 09: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2日,全市招商引资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招商引资暨开放型经济工作考核结果,徐州经开区荣获第一等次第一名,彰显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聚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作为新担当。

2021年,经开区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建设“第一极”的最强动力,围绕产业转、盯着项目干,全区突破“1号工程”项目3个;实际利用外资6.7亿美元、自营进出口总额412.6亿元,均占全市30%左右。

2022年,经开区将牢牢锁定“1号工程”项目和高质量项目不足这个主要矛盾,强化责任担当、弘扬“狼性”精神,全力突破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度高的“一大两高”项目,计划全年招引百亿级项目2个、50亿级项目2至3个,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以上。

瞄准重点赛道、紧盯头部企业,全力在招引“1号工程”项目和构建产业生态上实现新跨越。工程机械与智能制造产业,着力突破投资体量大、效益好的工程机械整机以及发动机、液压、传动、电控等具有核心技术的项目、关键零部件项目,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新能源产业,围绕“双碳”目标,发力颗粒硅、高效能铸锭单晶硅片、异质结电池、钙钛矿、动力电池、储能、氢能等方向,不断提升新能源产业全球影响力。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全面深化与龙头企业以及徐州医科大学的战略合作,厚植生物医药在全国的竞争力。

集成电路及ICT产业,聚焦集成电路材料、封测、第三代半导体等关键环节,加大与中科院微电子所、物理所、半导体所等对接力度,加快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方向,加大与中核新能源、中化集团、中科曙光等央企对接力度,大力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年内创建智能工厂、数字车间10家以上。

对接资本市场、用好源头活水,全力在推进基金招商上实现新突破。运用市场化思维,积极稳妥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权转让、可转债券,实现国资转型、项目引进、产业升级的良性循环。

持续提升基金市场化运作水平,壮大专业化运营团队,上半年取得私募基金管理牌照,吸引更多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经开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深化与投资机构合作,做实总规模50亿元的金龙湖产业发展基金,组建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天使创投基金,构建覆盖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多元化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加速甫康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度亘高功率激光芯片、稻源物联网感知芯片等重大项目落地。整合要素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在打造赋能型营商环境上实现新作为。

坚持把腾笼换凤与低效用地清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安全生产、特色园区建设等工作系统化谋划、统筹推进,加快实施大庙工业园片区、凤凰山片区、徐矿片区等12个重点区域的成片开发、融合开发,每年盘活低效用地4000亩以上,规划建设徐工集团智能制造产业园、卡特彼勒配套产业园、天通泛半导体科技产业园、徐矿数字智造产业园、复星生物医药蜂巢产业园、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集成空间二期、道元淮海智能港等8个特色园区,为项目落户腾出空间、提供载体。

下一步,经开区将迅速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拉满弓、使满力,全力以赴拼项目、抢项目,以招大引强新成效为徐州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季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