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加大政策帮扶力度 推动经济稳定恢复
2022-05-13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针对本轮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徐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最新惠企政策,近日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政策措施重点任务的通知》,逐条分解落实“苏政办22条”,推出了69条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清单。

“徐政办69条”文件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文件主要特色亮点是什么?5月12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分别对相关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如何办”“找谁办” 一目了然

聚焦企业“痛点”和关切,市发改委同市相关部门起草了“徐政办69条”,提出更具针对性、更大力度的帮扶政策,使企业有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获得感。细化政策适用范围、办理方式、责任单位、联系方式、办理所需材料,让企业一目了然地看明白该“如何办”“找谁办”,提升政策获取的便利度,确保政策能够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聚焦当下企业困难与诉求,“徐政办69条”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提出一系列更具“含金量”的帮扶政策,着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金融信贷方面,发挥信保基金担保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增信服务,基金初期规模2亿元;减费降负方面,进一步扩大租金减免,将供销社、工会、人防等对外出租的房屋全部纳入国有房屋减免范围,等等。

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交通物流、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电影、会展等行业,“徐政办69条”从加大补贴、促进消费、提高返还费用、提高预付比例等多个方面,给予重点帮扶,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稳就业惠民生

缓解“用工难”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市人社局提出11条政策举措,加大纾困和就业兜底的保障力度,帮助企业稳岗减负,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失业保险费率,继续为1%,其中单位和个人分别为0.5%。实施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期限不超过6个月。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可以申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返还比例提至90%。精准落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女职工产假期间社保补贴。

实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苏岗贷”计划,精准提供免抵质押贷款及优惠利率支持。强化就业见习政策,开发3900个就业见习岗位,对留用率达50%以上的就业见习基地,每留用一人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补助。

“765”项目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建立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机制,联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百企万岗技校行等招聘活动,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允许具备条件的地方再拿出4%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并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积极开发卫生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2022年年底前继续按规定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畅通“主入口”

服务企业“不绕弯”

市政务办立足12345热线“打得通、接得进、办得快”,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对服务需求做到快受理、快分流、快落实、快反馈,100%回访,全流程全链条动态跟踪,形成服务工作闭环,确保涉企诉求“不落空”、政策咨询“不掉档”、服务企业“不绕弯”。

市政务办依托12345热线、企业服务中心两大诉求渠道,5月7日抽调20名业务骨干成立了企业服务专班,设立6个工作小组,优化形成信息收集、分流派单、直接办理、回访督办4个工作流程。通过帮办代办上门办,扁平化直达式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已经受理24件、办结10件。

为进一步强化市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的智能化应用,实现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市政务办根据企业需求,通过标注注册企业类型,参照勾选所需政策类别,结合浏览点击量,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完善“一个政策一解读人”机制,实现惠企政策从“找得到”向“读得懂、用得上”转变。本轮疫情以来,发布涉企政策56条,推送26.2万次。

优化征信服务

加大信贷支持

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支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徐州银保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联合出台了《助力疫情防控强化财政金融支持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全力保障经济稳定运行。

徐州市金融部门建立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创设“徐供贷”与“徐供保”等专属金融产品,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各银行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做好存量贷款客户排查,通过采取变更还款安排、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支持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营,并合理取消对逾期贷款加收的各类罚息,适当增加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还款宽限期。各银行机构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在特殊时期最大限度地向实体企业让利,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资金无法及时到位等致还款逾期及其他不利影响,各银行机构不单独作为下调贷款风险分类的因素,贷款质量分类结果可沿用疫情发生前的分类结果。各银行机构合理安排逾期贷款信用记录报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持续提升银企在线融资撮合质效,力争2022年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年融资额不低于200亿元。

“退免减降缓”

注入资金“活水”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税务局制定了“助企纾困十项举措”,围绕“退、免、减、降、缓”,出台组合式税费支持;对受疫情影响导致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资料的纳税人,免予税务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

在退税方面,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扩大至符合信用等级为A级或B级等四项条件的小微企业,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扩大至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六大类行业企业。

在免税方面,自4月1日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在减税方面,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在降费方面,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基本医保缴费比例、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药品再注册费,以及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均有不同幅度降低。在缓缴税款方面,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国内增值税等部分税费;因疫情影响导致按期缴纳税款有困难的企业,都可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