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企纾困,暖心的“徐政办69条”来啦!
2022-05-12 15:19: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5月12日上午,徐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政策措施重点任务的通知》(简称“徐政办69条”)有关情况作解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本轮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近日徐州市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政策措施重点任务的通知》,逐条分解落实“苏政办22条”,推出了69条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清单。

第1-2条主要是落实减征“六税两费”政策。

第3-5条主要是对参与疫情防控、为生产生活物资提供保障的物流企业等给予定额补助。

第6-10条主要是给予企业防疫物资、消杀服务支出补贴。

第11-13条主要是扩大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范围。

第14-18条主要是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19条主要是对餐饮、零售等5个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

第20条主要是失业稳岗政策。

第21-25条主要是对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水电气欠费不停,以及电力容量提升。

第26-41条主要是鼓励金融机构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降低融资费用、下调再贷款利率等。

第42-54条主要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开展信用修复等。

第55-65条主要是分别针对交通物流、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电影、会展等行业纾困政策。

第66-69条主要是强化长三角区域协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交通物流,全力支持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战等。

发布会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

问:人社部门对稳定就业、援助企业有哪些支持政策?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徐州市人社局提出11条政策举措,加大纾困和就业兜底的保障力度,帮助企业稳岗减负,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继续为1%,其中单位和个人分别为0.5%。实施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期限不超过6个月。根据国家、省部署,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可以申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返还比例提至90%。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精准落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按规定落实女职工产假期间企业为其实际缴纳的社保费补贴。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实施支持民营发展“苏岗贷”计划,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民营企业和创业企业,提供免抵质押贷款及优惠利率支持。强化就业见习政策,开发3900个就业见习岗位,对留用率达50%以上的就业见习基地,每留用一人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补助。优化用工服务,聚焦“765”项目建设,设立人社服务专员。深化劳务协作机制,“点对点”引进外来劳动力。建立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机制,联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百企万岗技校行等招聘活动,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根据国家、省部署,允许具备条件的地方再拿出4%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并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积极开发卫生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符合城乡公益性岗位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协助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2022年年底前继续按规定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开通24小时网上受理平台,确保失业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失业保险金等待遇。

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加强就业失业监测,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用工、裁员等变化情况,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问:12345热线和企业服务中心作为群众企业诉求的“主入口”,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一、畅通12345热线服务“主入口”

立足12345热线“打得通、接得进、办得快”,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设立服务专席、建立政策库,对服务需求做到快受理、快分流、快落实、快反馈,100%回访,全流程全链条动态跟踪,形成服务工作闭环,确保涉企诉求“不落空”、政策咨询“不掉档”、服务企业“不绕弯”。

二、建立涉企诉求服务专班直办机制

市政务办依托12345热线、企业服务中心两大诉求渠道,5月7日抽调20名业务骨干成立了企业服务专班,设立工作协调组、信息汇集组、政策推送组、项目帮办代办组、诉求处置组和回访督办组,优化形成信息收集、分流派单、直接办理、回访督办四个工作流程。通过帮办代办上门办,扁平化直达式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已经受理24件、办结10件。

三、全力推进惠企政策高效直达

进一步强化市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的智能化应用,实现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根据企业需求,优化企业服务平台政策直达服务功能,通过标注注册企业类型,参照勾选所需政策类别,结合浏览点击量,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完善“一个政策一解读人”机制,实现惠企政策从“找得到”向“读得懂、用得上”转变。本轮疫情以来,发布涉企政策56条,推送26.2万次。

问:针对助企纾困,徐州市具体出台了哪些金融扶持措施?

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支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徐州银保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的通知》(徐银保监发〔2022〕9号)、《关于助力疫情防控强化财政金融支持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徐金监发〔2022〕20号),全力保障经济稳定运行。主要措施有:

一、加大纾困信贷支持。建立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创设“徐供贷”与“徐供保”等专属金融产品,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针对徐州市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要求各银行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要做好存量贷款客户排查,通过采取变更还款安排、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支持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营,并合理取消对逾期贷款加收的各类罚息,适当增加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还款宽限期。引导各银行机构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在特殊时期最大限度地向实体企业让利,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二、合理优化征信服务。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资金无法及时到位等致还款逾期及其他不利影响,不单独作为下调贷款风险分类的因素,贷款质量分类结果可沿用疫情发生前的分类结果。引导各银行机构合理安排逾期贷款信用记录报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扩大应急周转资金和信用保证基金使用范围,压缩审批时间,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三、丰富平台载体功能。充分发挥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市企业征信综合服务平台作用,运用“大数据+征信”手段,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上线专属产品、缩短响应时间、优化客户体验,持续提升银企在线融资撮合质效,力争2022年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年融资额不低于200亿元。引导银行机构用好企业信用报告,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推动融资供需精准匹配,助力受疫情影响供应链核心及重点企业更快获得金融资源。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关键基础设施、各类重要信息系统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和金融从业人员情况,合理安排重要岗位运维力量,保障业务连续性。密切监测辖内金融营业网点风险状况,重点关注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变化情况。及时研判疫情对辖区经济金融运行的影响,关注资产质量变化情况,重点关注报告疫情对市场主体自身经营发展、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的不良影响,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徐州市经济的影响,税务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调控部门,出台了哪些助企纾困税费支持举措?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前期徐州市税务局制定了“助企纾困十项举措”,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围绕“退、免、减、降、缓”,出台组合式税费支持。

第二个是通过四个方面(开展“政策找人”服务、实行全市全域免费邮寄发票服务、联合金融机构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提供复工复产大数据支持)来完善税费服务举措。

第三个就是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对受疫情影响导致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资料的纳税人,免予税务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退、免、减、降、缓”的组合式税费支持。

在退税方面:一是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扩大至符合信用等级为A级或B级等四项条件的小微企业,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二是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扩大至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六大类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按月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留抵税额实现大规模退税,不但为企业减负“输血”,缓解资金难题,也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在免税方面:一是自4月1日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二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在减税方面:一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耕地占用税等“六税两费”。二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的,据实扣除后,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三是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在降费方面:一是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工医保单位和个人缴费率之和的基础上,缴费比例降低1个百分点。二是配合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现行标准的80%)、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下调20%)、药品再注册费优惠收取政策(现行标准的80%)。三是对全市范围内有销售行为的缴费人减半收取广告业、娱乐业企业2022年文化事业建设费。

在缓缴税款方面:一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企业所得税、国内增值税等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企业所得税、国内增值税等部分税费。二是因疫情影响导致按期缴纳税款有困难的企业,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可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