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减灾办向全市市民发出倡议: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2022-05-12 14: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5月12日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徐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向广大市民发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的公开信,号召大家携手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并肩守护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公开信提出,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提升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要绷紧一根弦,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只有突出“防”的减灾作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排查身边的安全隐患,从源头防范化解身边的安全风险,生活才会幸福、社会才会稳定、岁月才会静好。

从生命安全的角度来讲,防灾减灾知识是每个人所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公开信号召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要围绕此次全国防灾减灾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的主题,掀起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的高潮。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科普场馆、影视剧、短视频、书籍资料等多种途径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向家人、朋友及周围的市民义务宣传各种防灾减灾知识,了解主要灾害发生的特点,掌握紧急逃生、自救互救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强应对灾害事故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在拥有应对技能的前提下,必要的家庭应急储备物资尤为重要。要先下一步棋,强化避灾自救储备。广大市民可根据官方发布的《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结合家庭情况,储备家用急救箱、应急逃生绳、手电筒、救生哨、灭火器等家庭应急物资和有关灾害的其他相应物资,确保在灾难来临时能够尽快摆脱困境、减少伤害。

此外,公开信倡议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政府、社会、单位、村(社区)组织的各项防灾减灾宣传、培训和演练活动,自觉参加防灾减灾志愿服务,了解、支持、参与正在开展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拧成一股绳,形成社会减灾合力。通过各方努力,营造“防灾减灾、人人参与”的氛围,不断提升城乡综合减灾能力,从而构建全民防灾减灾救灾新格局。

生命宝贵,平安是福。防灾减灾没有局外人,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市减灾办号召每一个人从身边的点滴安全小事做起,将防灾减灾文化内化为日常行为习惯,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氛围。(记者 朱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