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突发心脏骤停,多学科(MDT)协作让心脏重新“上岗”
2022-05-11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徐州讯 4月底,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赛在徐州仁慈医院“上演”,通过该院多学科(MDT)协作,成功抢救了一名心脏骤停的老人。

“有人晕倒了!”4月底,徐州仁慈医院西门外传来一声急切地呼喊,该院急诊预检分诊护士王舟听到喊声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一名老人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王舟立即为患者李师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诊科其他人员随即赶到了抢救现场,火速将患者转运至急诊大厅。

仁慈医院急诊科立即启动急救应急程序,急诊科主任郭文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救。其间,李师傅反复出现室颤,气管插管、打开静脉通道、电除颤……约10分钟的紧急抢救后,心电监护显示屏上终于出现了自主心跳波动。同时,李师傅恢复了自主呼吸,缓缓睁开了眼睛……

“立即通知心内科前来会诊!”郭文峰根据患者的心电图表现以及家属提供的病史,诊断李师傅为急性心肌梗塞,且随时有再次心脏骤停的可能。此时,只有迅速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找到堵塞的血管,恢复心肌供血,才能挽救李师傅的生命。

在严密防护的状态下,气管插管、佩戴呼吸机的李师傅立即被送入介入导管室,救治小组有条不紊地开展手术。“高危、紧急,此时患者病情仍不稳定。”综合内科副主任、心内科主任周其华说,尽快找到堵塞血管并及时恢复供血是本次急诊介入手术的首要目的,也是关键一步。

术后,李师傅被转入ICU(重症医学科)隔离病房,经过医护48小时的全力监护和治疗,李师傅意识恢复清醒,成功脱离呼吸机并转入心内科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后经多学科会诊,决定为李师傅择期进行二次介入治疗。

术后第5天,李师傅再次出现胸闷、胸痛症状,且药物治疗后效果不佳,急性心肌梗死卷土重来。与患者家属沟通后,紧急启动急诊介入手术,成功为李师傅植入2枚心脏支架。术后李师傅胸闷胸痛缓解,一周后康复出院。

疫情发生后,徐州仁慈医院一直坚持防控、救治“两手抓”。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整合医疗资源,发挥多学科诊疗的优势,以患者为中心,提供更加全面、及时的诊疗,进一步提高患者就医体验,造福更多患者。(崔煦)

标签:徐州;师傅;心脏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