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上市公司2022年一季报披露 两企业市值超百亿元
2022-05-11 10: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根据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一季报需在当季结束的1个月内完成,也就是在4月30日前完成。目前,徐州共有11家上市企业(科融环境注册地已迁至雄安,不包含在内),10家企业已按期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整体来看,徐州上市企业保持着较好的活力与韧劲,7家企业营收同比正增长,10家企业一季度盈利,但多家企业净利润率同比有所下滑。

龙头企业徐工机械一季度市值达403.43亿元,占据了徐州上市企业总市值的近半壁江山,其一季度业绩环比大幅改善,实现平稳开局。

得益于医药市场的整体需求及强大的科研实力,恩华药业表现抢眼,2022年一季度及2021年度的营收和净利润率均实现了同比双提升。

总市值逾800亿元

两企业市值超百亿元

根据专业机构(同花顺)整理的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3月31日收盘),徐州11家上市公司市值总计超800亿元。其中,市值超百亿元的有两家企业,分别是市值403.43亿元的徐工机械、市值126.45亿元的恩华药业。

分列3至11位的分别是——

维维股份,市值74.24亿元。产业涉足农业资源、食品、饮料、粮油等。拥有维维、天山雪、嚼益嚼、六朝松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浩通科技,市值56.46亿元。是专业从事贵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的股份制企业,已在品牌及产品、技术、工程、信息化等8个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

云意电气,市值46.59亿元。公司主营业务为车用整流器和调节器等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规模领先的车用整流器和调节器龙头生产企业。

利民股份,市值40.91亿元。产品涵盖杀虫剂、除草剂,集团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注重研发投入。

海伦哲,市值34.56亿元。专注于高空作业车和电力保障车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资本市场成功并购上海格拉曼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

五洋停车,市值33.38亿元。主营业务涵盖智能车库、自动化生产线、立体仓储、无人船等,拥有五洋、伟创两大品牌。

赛摩智能,市值28.81亿元。围绕“数字化和自动化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赛摩智能形成了智能装备业务、自动化业务、信息业务三大业务板块,是江苏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电子皮带秤被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蓝丰生化,市值16.60亿元,主要生产杀虫剂、除草剂等产品,曾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华信新材,市值14.88亿元。公司专业从事功能性薄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为国内外智能卡生产企业及单位提供定制化的智能卡基材。

10家企业一季度盈利

7家企业营收同比增长

徐州市已披露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的10家企业一季度均实现盈利,但利润率同比大多有所下降;7家企业营收同比实现增长。

海伦哲因无法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5月5日临时停牌一天,5月6日复牌。

根据披露,徐工机械2022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0.34亿元,同比下降19.79%;实现归母净利润14.05亿元,同比下降18.61%。

恩华药业2022年一季报主营收入9.93亿元,同比上升9.79%;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上升12.45%。

维维股份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1.18亿元,同比上升4.08%;归母净利润3031.93万元,同比下降52.75%。

浩通科技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同比增长100.9%;实现归母净利润4634.5万元,同比下降34.8%。

云意电气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增加1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1.41万元,同比减少78.70%。

利民股份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2.45亿元,同比减少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18.26万元,同比减少39.58% 。

五洋停车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9亿元,同比下降5.94%;归母净利润770.36万元,同比下降75.83%。

赛摩智能2022年一季度主营收入1.63亿元,同比上升35.88%;归母净利润493.7万元,同比上升7.2%。

蓝丰生化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31.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1万元,同比下降28.67%。

华信新材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675万元,同比增长1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1.68万元,同比下滑51.08%。

龙头企业徐工机械

一季度业绩高于同行业 新产业快速成长

根据专业机构数据,受宏观环境及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平均降幅超过35%,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营业收入降幅均在40%左右,利润降幅超过60%。

徐工机械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0.33亿元,同比下降1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5亿元,同比下降18.61%。在收入和利润上,跑赢行业跑赢主要竞争对手,降幅均未超过20%,体现了自身的韧性。同时,徐工机械今年一季度的营收、归母净利润较2021年四季度环比分别增长37.86%、39.80%,环比大幅改善。

徐工机械是全国工程机械制造商中产品品种与系列最多元、最齐全的公司之一。2021年,徐工机械同样交出了一份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水平的高质量答卷,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凸显。年报数据显示,徐工机械2021年营业收入843.28亿元,较上年增长14.01%;归母净利润56.15亿元,较上年增长50.57%。

根据2021年年报,徐工机械新兴产业布局快速上量。举升类消防车、臂架类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第一地位更加稳固,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环卫板块在双轮驱动下三地发力;小型工程机械收入同比增长50%;叉车收入同比增长258%;养护新基地正式投产运营,沥青站、底盘养护类产品进入行业前二。

值得注意的是,徐工机械的资产重组正在有序推进。2021年11月,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有关事项获国资委批准、股东大会通过、证监会受理,目前正处于证监会反馈意见阶段。未来实现整体上市后,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增强整体竞争力。

百亿市值药企恩华

在研科研项目70多项 营收净利润同比双提升

恩华药业是徐州市仅有的两家市值过百亿的上市企业之一。

根据其2022年一季报,主营收入9.93亿元,同比上升9.79%;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上升12.45%。

恩华药业2021年年报显示,年度营业收入约39.36亿元,同比增加17.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98亿元,同比增加9.46%;年度和季度营收、净利润双双实现提升,表现出强劲的实力。

恩华药业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研发和生产的上市企业,是国家定点麻醉类和精神类药品生产基地,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设有企业院士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神经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中枢神经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麻醉与镇痛重点实验室。

据其年报,恩华药业实施了创仿分设、创仿并重,不断加大创新药物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药物研发,推进重点仿制药产品的研发及一致性评价。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在研科研项目70多项,投入科研经费4.02亿元,比上年度增长50.89%,取得了显著的研发成果。报告期内,申请发明专利97件,PCT专利申请7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件,新增软件著作权18项。近5年来承担“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1项、省市重点科技创新项目9项。

上市企业新兵表现不俗

年度和一季度营收均百分百增长

2021年7月16日,浩通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上市。

浩通科技成立于2005年6月,是专业从事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的绿色企业,江苏省第一批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江苏省资源综合利用类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拥有江苏省贵金属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省研究生工作站。拥有专利2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铂溶解液富集技术、钯浸出液循环使用技术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主持制定了4项国家、6项行业、1项团体标准,参与制定了4项国家、10项行业、2项团体标准,在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和规范运作等方面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力。

作为上市企业新兵,凭借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浩通科技上市后表现不俗。

根据其披露,浩通科技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同比增长100.9%;实现归母净利润4634.5万元,同比下降34.8%。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36亿元,同比增长107.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103.22%。

发力『鹏程计划』

突破50家 总市值超4000亿元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的“加速器”。

为更好推动徐州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去年11月,《徐州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鹏程计划”行动方案(2021—2025年)》发布。

根据“鹏程计划”总体目标,到2025年底,全市上市公司规模总量持续提升,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50家,总市值超过4000亿元,县域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着力培育一批总部型、龙头型、国际化企业,建设一批省级和国家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为此,徐州坚持把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与推动产业升级统筹谋划,建立挂牌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动态管理机制,重点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新兴先导型产业、重点项目的科技企业入库培育。对纳入后备库的企业实施重点培育,对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进行精准辅导,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进入资本市场。

目前,全市上市后备企业形成了“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滚动发展格局,为优化提升上市服务质效,金融监管、商务等部门将开设企业上市“绿色通道”,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妥善解决企业上市问题。

记者 季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