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2022-05-10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2新年伊始,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江苏省精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大楼正式投入使用。面对芯片供应短缺和疫情形势严峻的外部环境,精创电气始终专注于冷链温控及物联网产品的技术创新和可靠性的提升,凭借先进的智能制造系统,每年可向市场供应300余万套冷链物联网控制监测设备,用创新和智造能力服务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国务院、江苏省政府相继发布规划,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徐州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制造业是主战场,“智改数转”是关键招。

数据显示,智能车间一线生产人员平均减少20%,库存周转率提高20%,资源能源消耗降低8%,人均产出水平提高15%,综合成本平均降低22%。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按照《徐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今后三年,徐州市将以产业数智化改造作为提质增效的关键抓手,进一步提升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系统,加快实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徐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龙头企业集成应用创新

行走于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5G全价值链智能园区,无处不在的信号传输,以20毫秒以内的极短延时,用信息保障稳定生产,以数据驱动高效服务,实现从生产制造、运行到全球链接的全生命周期覆盖。这座轮式起重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集中了15个环节44个典型应用场景,10条智能产线组成的4个智能车间,关键设备数控化率100%,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53%,研发周期缩短32.6%,生产效率提升39.1%,运营成本下降21.4%;其智能化变革、数字化转型成为全国首批智能制造标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并在行业内首家通过工信部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四级评估。

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工信局)统筹开展全市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今年开始,徐州市以“一企一策”扶持龙头骨干企业打造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灯塔工厂、未来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G全链接工厂;开展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试点企业培育活动,支持大型企业开展系统集成应用创新;推进智能制造示范标准,每年创建一批综合效益显著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示范车间,打造一批可复制的“5G+工业互联网”样板工程和典型场景,形成全产业链、全制造流程、全生命周期管控的标杆示范。计划三年打造市级制造业“智改数转”标杆示范企业200家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要达到70%,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超过8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90%以上。

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普及应用

制造业“智改数转”的主体,还是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今年开始,徐州市将通过“一行一策”推动中小型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上链”,推广应用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依托徐州市“智改数转”公共赋能平台,建设全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资源库,制定发布“企业上云”产品目录;发挥徐工汉云、赛摩协同制造、徐工电商、乐筑科技等4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优势,面向广大中小企业拓展服务领域,重点覆盖徐州市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物流运输、工业电商、建筑施工等10多个特色优势行业,每年重点培育400家星级上云企业。

徐州荣盛纺织整理有限公司实施间歇式染整绿色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购置智能型喷射溢流染色机、自动减量机、拉毛机、加弹机、智能型验布机、自动码布机、自动包装机等设备,实施自动排单、系统间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进行智能染整全工序的系统集成。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实施生产线大规模改造,其中增加一条德国自动化冲压生产线,焊装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柔性化三个车型生产。

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实施光刻胶及电子溶剂生产线数字化改造,预计提高生产效率20%以上,安全生产系数大幅提升。江苏华辰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变压器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智能化车间改造,引进MEs系统模块,对生产全过程进行智能化控制;同时完善ERP系统与MEs系统无缝对接,实现生产线上办公,提升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协同

制造业“智改数转”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徐州市在四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后,面临的另一场硬仗。聚焦制造业“智改数转”,徐州市将打造功能多样的重点平台。面向钢铁建材、能源化工等流程型行业,打造徐钢5G+智慧钢铁、沂州煤焦化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平台。推进生产过程数字化监控管理。面向工程机械、智能装备等离散型行业,提升工业智能平台赋能资源水平,构建装备行业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孪生系统。面向食品、纺织、医药等消费品行业,部署柔性化生产系统和产需对接平台,实施典型场景创新应用,满足多样化消费升级需求。

今后三年,徐州市将“一园一策”推动产业园、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支持各类产业园区将5G专用网络、企业内外网升级、公共云平台建设等纳入园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范畴,建设数字化示范园区。以园区为主体,鼓励开展智能硬件和装备攻坚,提升区域制造资源和创新资源共享协作水平。

针对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徐州市计划“一链一策”推动加快数字化升级。围绕高端工程机械、绿色生态食品加工、煤盐精细化工、节能环保材料及装备、集成电路、晶硅光伏等优势产业链条,支持“链主”企业、第三方平台机构等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基于平台开展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配送等应用,提高产业链协作效率和供应链一体化协同水平。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据通道,以数据链引领供应链,推动跨界融合和价值重塑,打造数字化平台,构建数字化生态。

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