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疫纪实|一起守“睢” 早日安“宁”
2022-05-09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啸)面对本轮突发疫情,睢宁县凌城镇纪委书记杨冲作为点位长负责益民巷的抗疫工作,为了节约时间,他用推子把头发剃得很短。一段时间下来,他瘦了、黑了、憔悴了,换来居民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4月20日,在接到支援县城的通知后,凌城镇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约200名分赴睢城街道投身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杨冲所负责的点位是睢城街道后园社区的益民巷,属于“城中村”,面积不大,却住了约3900人,房屋设备设施陈旧,人口相对密集,外来租户较多,疫情防控压力大。

到达现场后,在点位长杨冲的指导下,结合当地情况,全体49人分为10个组,每组为1个网格,每个网格2-4名志愿者。其中9个网格负责内围,1个网格负责外围。每个网格对应负责不同的区域的业务,每个区域约100人到300人。

每天早上,志愿者要6:30准时到达住户区,拿起喇叭边走边播,为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做好准备工作。因为该区域情况特殊,所以志愿者需要协助医护人员逐户敲门、做核酸检测、统计具体的人数,同时再询问住户的需求,做好记录。核酸检测完成后,志愿者们要对住户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再由垃圾转运车统一运送。截至目前,各网格队伍共服务约70000人次,清理垃圾约25吨。

吴道霞是睢城街道益民巷的租户之一,在疫情管控之初,食材成了一家人发愁的难题。得知这一困难后,凌城镇志愿者小队迅速行动,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结合住户的需求,志愿者为他们准备蔬菜“菜餐”和生活物资,送货车辆到达后,志愿者第一时间卸货、分拣、形成“套餐”,再分发给住户。4月25日,吴道霞通过微信向一组网格长潘立叶发送信息:“自从你们凌城志愿者来了,我们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菜,真的是太感谢了!”这是志愿者入驻的第五天得到群众最直观的文字感谢。

益民巷站点的医护人员李敬祥,每天手机响个不停,除了负责现场的医疗物资分配、消杀,还要负责检查志愿者们的防护服穿着是否规范,住户们有健康问题,第一时间也都要找他,遇到产检、透析等特殊情况,由他与医院、社区人员进行对接。

在杨冲的带领下,志愿者们的团结付出,获得了市民们的一致称赞。即使是隔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隔着楼栋,也常清楚地“听”到居民们的道谢。在特殊时期里,社区里百余名随叫随到的志愿者,与群众心手相连,共同守护家园。

标签:志愿者;网格;负责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