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将开展体育服务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2022-05-09 11:19: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州市体育局近日下发《徐州市体育服务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推动体育场馆、健身场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等企业安全意识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徐州市“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实现体育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徐州市体育服务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自2022年5月至2022年11月,各县(市)区体育主管部门对属地体育场馆、健身场所等,围绕以下重点项目和内容进行全面排查:

1.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滑雪、潜水、攀岩)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2. 是否具有规定数量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

3. 是否具有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育设施设备器材安全检查制度、经营活动场所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

4. 经营者是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将高危项目许可证、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体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说明及安全检查等制度、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资格证书及照片张贴于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

5. 是否就体育项目可能危及消费者安全的事项和对参与者年龄、身体、技术的特殊要求,在经营场所中作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并采取措施防止危害发生;

6. 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体育设施设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及定期检测,加大对隐患多发的关键环节进行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对存在隐患的机构责令整改,督促其安全规范经营,进一步提高体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排查整治阶段(2022年5月中旬至8月)。各县(市)区体育主管部门要严格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市场监管主体责任,对属地各体育场馆、健身场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加强监督和管理,实现全覆盖。主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从企业资质、从业人员资质、安全防护设备配备、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等方面,加大对体育经营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重点突出健身场所、夏季游泳、冬季滑雪等高危体育经营场所的体育行政执法和安全检查,督促经营单位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查处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批评教育和处罚惩戒等,及时纠正和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强化行政监督,维护广大消费者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发挥省级市场监管信用平台作用,及时向社会公告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企业信息、政策文件及督查相关信息,实现综合监管、动态监管和数据共享,维护市场秩序,推动体育服务行业安全生产取得初步成效。徐州市体育局按年度工作计划对全市体育场馆、健身场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进行抽查督查。

●集中攻坚阶段(2022年9月至10月)。各县(市)区按照“行业安全监管率100%”的原则,对属地各体育场馆、健身场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持续进行不定时、不定点检查抽查,确保全市体育服务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到实处。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在属地各体育场馆、健身场所等重点场所中树立先进管理经营单位典型,引导体育服务行业向标杆看齐,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安全工作水平,推动体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1月)。深挖全市体育场馆、健身场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全面梳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常态化“回头看”,归纳整理经验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各县(市)区体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信息的管理运用,持续优化完善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安全风险点、问题隐患和责任清单、整改落实台账等基础信息,加强数据信息的分析研判和综合运用,提升安全工作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记者 王瑜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