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疫一个月,邳州这家爱心团体帮助菜农销售蔬菜6万公斤
2022-05-09 11:13: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孩他爸,你就放心吧,暂时不能回来也没关系,家里5亩茄子都卖完了,唯爱公益给我们帮了大忙。”五一期间,邳州市车辐山镇山南村农妇赵夫荣给在外务工的丈夫打去了电话。

从3月下旬出现疫情起,邳州唯爱公益一个多月来通过各种渠道,帮助7位菜农销售了6万公斤滞销蔬菜,其中有独自抚养两个孙女的老两口、为村民四处寻找销售渠道的村干部、独自一人种植5亩茄子的留守妇女……志愿者们一边抗疫,一边卖菜,为众多菜农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为乡村振兴助了一臂之力。

◆蔬菜滞销,菜农焦灼

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很多邳州菜农陷入了“卖菜难”的窘境。唯爱公益帮助的第一位菜农,是四户镇沟涯村的种菜大户徐会斌。今年春天,他承包60多亩的莴苣喜获丰收,产量达到近30万公斤。徐会斌种植莴苣多年,主要销往附近山东地区,收割莴苣的工人也都是从那边请来的,但今年,山东的客商和工人都不能过来了。

春季是蔬菜的生长成熟高峰期,随着疫情的发展,很多菜农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家住车辐山镇山南村的赵夫荣,丈夫在常州打工,她一个人在家既要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又种了5亩大棚蔬菜。4月初,5亩茄子到了收获的季节,可赵夫荣快要急哭了,因为疫情客商不能到地里来收菜,丈夫也无法回来帮忙,凭她一己之力,根本不可能卖掉这么多茄子。

邹庄镇呦山村的邹学花老人,儿子去世儿媳改嫁,她和老伴靠种菜供两个孙女上学。4月份大棚里的白菜、辣椒都成熟了,今年辣椒价格高,老两口就指望着能多卖点钱。如果烂在地里,一家人的生活费和两个孩子的学费就都没有着落了。

陈楼镇袁湾村村干部带着村民在银杏树下种植松茸菇,原本和上海、连云港签订了销售协议,因为疫情,大量的松茸菇面临滞销,乡村振兴的计划只得搁浅……

◆伸出援手,共渡难关

怎能让辛苦种出的蔬菜烂在地里,又怎能让菜农流了汗水又流泪水?一直致力于援助困境学子的唯爱公益,在疫情期间临时操起“副业”。

看到沟涯村党支部书记孟现恒在网络平台以一元一斤的价格为徐会斌吆喝,唯爱公益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负责人耿万瑞在志愿者群里发出了“助力菜农 共抗疫情”的倡议书,开展爱心接龙进行团购。志愿者曹冰银夫妇主动开着自家客货车到老徐地里拉菜,晚上摆摊义卖,前后共销售了24250公斤莴苣。

唯爱公益从2019年起就帮助邹学花老人收菜、卖菜,这次更是义不容辞。因为白菜易烂,耿万瑞联系到欢乐买超市,将老人种植的白菜和辣椒送上了助农专柜,菜款及时结清。

赵夫荣从别人那里打听到唯爱公益正在帮助菜农卖菜,找到耿万瑞求助。

耿万瑞不但不收费,看到赵夫荣用2元多一个的纸箱打包,又贵又占空间,还指导她如何包装,“我带她去批发市场买了100个化肥袋的内膜,一个只要几毛钱,能装三四十斤茄子,便宜、保鲜还实用,然后我们志愿者用四五天的时间帮她卖了1.5万公斤茄子。”

求助的菜农越来越多,唯爱公益协会的办公室变成了菜市场,耿万瑞先是筹建了助农微信群,然后征得明德社区负责人同意,将金钻华庭小区门前的一个凉亭作为场地,挂上“唯爱公益抗击疫情助菜农”的条幅,带着志愿者们摆起了摊。闻讯而来的市民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菜农渡过难关。

◆唤醒爱心,彰显温度

一个多月下来,唯爱公益共帮助菜农销售各类蔬菜约6万公斤,10多万元菜款全部结清,亲自交到农民手中。

卖菜可不是个轻松活,半夜睡、凌晨起,唯爱公益的志愿者们就这样连续奋战了一个月。

他们不仅卖菜,还自掏腰包买菜,自己吃不完就送给亲戚朋友,每天研究蔬菜的各种新吃法。

爱心常常会唤醒爱心。耿万瑞说,很多人加入了爱心助农的队伍,前来取菜的市民经常帮着一起卸货、分装。他们帮助戴圩街道一位菜农销售10亩菠菜,菜农为了表示感激,向当地敬老院捐赠了1000公斤。

不仅是唯爱公益,公益顺风车协会、江苏欢乐买商贸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团体也纷纷加入助农的队伍,政府各部门更是闻令而动,想方设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切实解决当前农产品销售困难问题,尽显民生温度。

记者 吴云

标签:菜农;公益;志愿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