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水蜜桃“抢鲜”上市 一个棚的桃子能收入近7万元
2022-05-09 10:3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刚进入5月,新沂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大棚水蜜桃“抢鲜”上市,进入采收时节。5月7日,记者走进排列整齐、壮观宏伟的新沂市水蜜桃新型宽体大棚基地,只见高大宽敞的水蜜桃大棚内硕果累累,一派丰收景象。走进种植户杨光的大棚,清新的桃香扑鼻而来,一片片翠绿的枝叶中,黄灿灿、红彤彤、白嫩嫩、水灵灵的鲜桃点缀其间,让人看了赏心悦目。

“黄金灿是我们去年刚引进的品种,今年第一年挂果,不仅品质好,产量也高,已经开始采摘啦!”种植大户杨光满怀喜悦地说,他随机采下一个水蜜桃,用糖分测量仪现场展示测量的含糖量数值,“这个水蜜桃大概七成熟,检测糖分值12.2,在大棚桃里已经属于非常高的水平,现在桃子的口感甜脆可口,经过运输到达顾客手里将近九成熟,口感品质还会提高很多!”杨光边说边露出甜蜜的微笑。

杨光介绍,他来自河北乐亭,2021年春天,被新沂市农业农村局招引过来,承包了新沂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16个大棚,种植了黄金灿、黄金蜜、春美、中蟠桃101等早熟优质水蜜桃,他说:“我们16个大棚的桃子都快到采收期了,现在桃园每天用工10到15人,每天支付工人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园里的大棚水蜜桃已经被客商全部订购,批发价每公斤40元,今年一个棚的桃子能收入近7万元。”

江苏省桃产业体系新沂基地主任张宏图告诉记者,新沂市设施大棚桃生产效益高、前景好,目前示范栽培非常成功,像杨光这样采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高效规模种植模式吸引了很多水蜜桃种植户前来学习,下一步将重点推广。2018年,新沂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江苏省农科院成立了桃产业研究院,为新沂水蜜桃产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目前,新沂市着力建设精品示范基地,示范推广大冠稀植、架式栽培、全园生草、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数字化、机械化等技术,全面提升新沂水蜜桃的品质和产量。

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黄绍峰介绍,新沂市水蜜桃常年种植面积7.8万亩,按照“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流通、融合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推广水蜜桃标准化种植。2019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产业强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江苏省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项目。下一步,新沂市将重点打造新沂水蜜桃质量标准新体系、冷链物流新体系、融合发展新体系、数字管理新体系“四个新体系”,进一步推动新沂水蜜桃生产有规可依、质量稳定统一、数字赋能、高质高效。(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顾士力 沈小明)

标签:水蜜桃;新沂市;新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