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出台惠企“69条” 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2022-05-09 09: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徐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通知,明确了69项具体工作事项,积极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减费降负方面,通知进一步扩大租金减免范围,将供销社、工会、人防等对外出租的房屋全部纳入国有房屋减免范围。

此次惠企“69条”具有以下三个特点:时效性“强”。“苏政办22条”出台后,徐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迅速行动,逐条进行研究分解,第一时间形成政策事项清单,在全省率先出台重点任务,为企业送上纾困解难“及时雨”,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

含金量“高”。聚焦企业困难与诉求,提出一系列更具针对性、更大力度的帮扶政策,着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操作性“好”。逐条分解落实“苏政办22条”,明确69条政策事项,细化政策适用范围、办理方式、责任单位、联系方式、办理所需材料,提升政策获取的便利度,确保政策能够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政策措施清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除已有明确期限规定外,有效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

面对疫情冲击,徐州市相关部门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确保徐州经济发展底盘稳、活力强、后劲足。惠企“69条”就是把稳增长的重点放在了稳企业稳市场主体上。对参与疫情防控为生产生活物资提供保障的交通运输(客运、货运物流)企业给予一定补助。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业相关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费用。对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欠费不停水、不停电、不停气,经申请审核通过后减免在此期间产生的欠费违约金。用户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可采用低压接入,降低用户内部电气投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贷款,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纾困解难,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失信行为进行审慎认定,确因疫情不可抗力导致的,不记入失信记录。对重点外贸企业往返港口和口岸产生的物流运输费用给予补助,支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一般交通违法行为,危害后果轻微,进一步细化从轻减轻处罚标准。对主城区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在具备条件恢复营业时,给予一次性复市复业补贴。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市区静态管理期间,为主城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的重点保供超市,按企业配供规模或货值分档给予补助。

此外,还对文化事业建设费、水资源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也有减免规定。

彭城新语

让好政策直达快享

朱二俊

此次惠企“69条”含金量高、时效性强,是纾解企业困难的“及时雨”。我们必须加快行动、抓紧落实,着力推动政策措施早落地、早兑现、早生效,发挥精准扶持效力,营造“全流程”服务,确保市场主体早受益、早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当前,尤其需要把握好纾困解难政策措施的要领,当好企业“服务员”。把服务企业的合力聚起来,及时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各类政策直达快享,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不断提高政策措施实施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为全市的产业发展赋能增效。(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朱成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