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果味电子烟5月起禁售 徐州不少消费者囤货
2022-05-07 16:42:00  来源:无线徐州  
1
听新闻

5月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开始实施,规定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等,以促进电子烟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发展。电子烟中,水果或新奇的口味一直是其重要卖点,新规实施后会对电子烟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调味电子烟仍在销售 目前处于过渡期

日前,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几家电子烟专卖店,看到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调味“烟弹”,如西瓜、莓果等口味。《电子烟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为何新规实施后,专卖店还在售卖调味电子烟弹?

徐州市区某电子烟店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1日到9月30日是一个缓冲期,卖现有的库存,现在的价格是99一盒,等到后期可能会涨价,建议多囤点”。

记者注意到,4月13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国家标准及配套政策出台、实施有个过程,因此设定了过渡期,确定过渡期到9月30日结束。

近期:消费者大量囤货

“莓果味的卖完了,不信你看。”不少电子烟店铺的商家告诉记者,“很多市民都是一买几十盒,这两天最多的是买130盒。现在水果味已经不生产了,都是库存,卖完库存也就慢慢下架了。”目前电子烟销量较好,市面上售卖的调味电子烟弹都是库存货,近期不少消费者开始大量囤货,而且部分口味的烟弹已售罄。

商户:禁售水果味“烟弹”后 生意将受到影响

记者发现,市区有些电子烟专卖店如今挂上了出租转让的牌子。不少商家表示,身边一些从事此行业的朋友也考虑转行。禁止销售水果味“烟弹”后,生意将受到影响。

近年来,由于电子烟产业无序发展,一些产品存在烟碱含量不清、添加成分不明、烟油泄漏等问题,特别是部分经营者宣传误导消费者,诱导未成年人吸食,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不断呼吁加强监管。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电子烟管理办法》实施将进一步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让行业变得更加健康和理性。通过对电子烟市场的整治、对电子烟行业的监管,也可以让更多人理性认识电子烟,促使他们养成自觉少抽乃至不抽烟的习惯。

吸烟有害健康,吸电子烟也不例外,是烟就应该控,不能任其打着"科技产品"的幌子游离于监管之外。面向未来,关键在于让制度真正落地,将纸面上的条文落细落实。相关部门依照规定切实加强监管,行业和企业要不折不扣遵守相关规定,才能让规定真正发挥实效,减少电子烟带来的危害。

徐视融媒记者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