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月开门迎客!徐州这家智慧型农贸市场是个什么样子?
2022-05-07 16:13: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州市民生重点工程———文沃农贸市场项目从建设之初就颇受关注,该项目将打造南区建筑面积大、摊位品类全的智慧型农贸市场。记者日前获悉,目前该项目已经复工,正加紧进行最后的扫尾及保洁工作,将于6月开门迎客。4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项目所在地,先睹为快带大家看看这座农贸市场到底啥样。

正加紧进行扫尾和保洁工作,6月开门迎客

文沃农贸市场位于铜山区上海路东侧、学苑路北侧,是铜山区重点工程项目,占地23亩,投资额4.2亿元。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项目所在地。项目外围放置了很多水马,往里面观望,2栋米黄色的建筑映入眼帘,农贸市场位于负1层和1层,上面是公寓楼,楼栋主体及外立面均已完工,透过水马缝隙可以看到地面还没完全铺设好,有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负责文沃农贸市场招商工作的房先生得知记者来意后,在经过疫情防控检查合格后,非常热情带记者进入到市场内部参观。“整个市场基本完工了,还有200个柜台受疫情影响没有到货,外围部分地面没有铺设好,保洁工作刚刚开始,整个项目就剩下扫尾工作了。”房先生介绍,文沃农贸市场原定今年5月份开门迎客的,因受疫情影响,推迟到6月份,目前招商工作还在积极推进。

“你看到地面上那个出入口了吗?文沃农贸市场负2层一共设置了300多个停车位,开车来买菜不用发愁没地方停车。”房先生介绍,文沃农贸市场负1层是蔬菜区、鸡鱼肉蛋、豆制品、水产等区,1层约有三分之一是农贸市场,主要是水果区、粮油干货酱菜杂品、小吃、副食等区,合计面积14000多平方米,“非常大,在南区首屈一指”。

中央空调、海鲜养殖恒温机,一应俱全

记者跟随房先生来到负1层,里面摆放了很多个不锈钢梯状柜台。“传统的农贸市场建在大棚里,柜台基本都是水泥垒成的,文沃农贸市场是建在商业综合体内,提供给商户的柜台都是专门定制的不锈钢材质,还是梯状的,不仅提高了档次,还方便商户展示商品。”房先生说。

来到水产区,一个个独立的经营摊位已经建设好,一个个由钢化玻璃组建的鱼缸装满了水,正在试水看漏不漏,以便及时处理。在每个水产区柜台墙面上,都安装了一个蓝色的类似空调外机的机器,“这是海鲜养殖恒温机,可以控制温度,帮助水产品保鲜,都是市场方给提供的。”房先生说,为方便商户处理水产,市场方还给每个摊位配好了不锈钢杀鱼台,很贴心。

在负1层南侧区域,有一个1000平方米的杂品超市。“目前这个杂品超市还在招商,计划打造成品种丰富、齐全、一站式购齐的杂品百货超市。”房先生说,在负1层南侧,还有一个千余平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便于商户停放车辆。

来到1层,记者看到只有西侧三分之一区域是农贸市场经营范围,是水果经营区。房先生介绍说,开业后1层还有多种特色小吃,市民买菜时如果饿了,不出市场就可品尝到小吃,非常方便。“市场还配建了中央空调,夏天凉快,冬天温暖,来这里买菜也是一种享受。”房先生笑着说,除了中央空调,市场还配建有小型冷库,方便商户存放商品,另外还配建了扶手电梯,方便市民进出。

打造南区首家智慧型农贸市场,惠及30万人

“之前的文沃农贸市场是大棚式的,冬天冷,夏天热,流动商贩也多,烂菜叶子扔一地,天热时气味难闻。”附近文泰康城小区业主李女士说,现在文沃农贸市场重建了,外观上看很气派,听说还是智慧型的,硬件条件很不错,附近居民都很期待它早点开业。

王先生夫妇在老文沃农贸市场经营水果生意十多年了,租了2个摊位,夫妻俩起早贪黑,非常能干。新市场开建后,老市场暂时搬到了东面一场地,空间较小,有点局促,“等了3年多了,新市场终于建成快开业了,我们准备再租2个摊位,还是干水果生意,奔着红红火火的好日子,继续加油干!”

据了解,文沃农贸市场是文沃街坊中心的一部分,主要从事农副产品、部分商品批发、零售经营。市场不仅有农副产品、食用品、日用品及小百货等;还融入家居用品、出行用品以及居住、宾馆、餐饮和作坊等场所。环拥多所大中专院校,有文泰康城、文苑小区、风华南苑、万达华府、中海铂悦府、南山庭院等众多居民小区,作为南区首家智慧型农贸市场,将惠及30万人。

记者 孟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