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碳达峰碳中和科创专项资金下达 徐州3项目获支持
2022-05-07 12: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科技厅、省财政厅下达了2022年度省第二批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此次全省共46个科技项目获批立项。其中,徐州市3个项目榜上有名,它们分别为前沿基础、农业农村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两大类项目,项目总经费1720万元,资助经费金额900万元。

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是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持引领作用,超前部署碳中和基础研究,着力突破重点行业领域碳达峰关键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重大技术应用,重点支持前沿基础、产业前瞻与关键技术攻关、农业农村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大科技示范、重大创新载体建设等六大类项目的专项资金。

此次徐州市获批立项的项目有3项。其中,前沿基础项目1项,即中国矿业大学申报的“固体氧化物电解池高效制氢技术基础”。该项目主要研究固体氧化物电解池钙钛矿氧电极材料及氧离子传导机制,建立热—流—力—电多场耦合模型,优化电堆结构和系统热电管理,形成单电池规模制备技术,开发高效长寿的高温电解水制氢系统,实现波动输入的可再生能源消纳。

农业农村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有2项。位于徐州经开区的江苏中煤长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江苏大学、扬州大学等4家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申报项目“家禽养殖温室气体减排与低碳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主要研究通过低能、低蛋白饲料以及原籍菌、非淀粉多糖酶和中药渣添加技术,结合精准饲喂和智能监控的低碳养殖技术以及粪污种养结合技术,建立家禽养殖过程温室气体减排技术体系。

江苏师范大学联合江苏徐淮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共同申报的项目“基于中红外双向腔增强吸收光谱的农业综合碳排放监测及溯源技术研究”,主要研究通过建立具有双向耦合探测及腔外增强等新特性的中红外积分腔输出光谱方法,发展一种无需富集即可同时对多种温室气体及其同位素异构体进行高精度测量的分析技术,实现对农业温室气体综合碳排放的量化及溯源测定分析。

这些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将会在碳中和基础研究、农业领域碳达峰关键技术方面有所突破,有力提升徐州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记者 樊海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