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工匠,有力量 徐州四人被单列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2-05-06 10:07: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4月28日,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结果出炉,授予966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其中,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起增设单列表彰项目,今年有两项。其中一项,单列表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激励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优胜者。

这一项单列授予奖章全国共有31个,徐州占了4个,分别是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机械分公司技能工艺师李德印、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装分厂调试员工孟凡东、徐州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申梓煜、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丰县大队丰县西城消防救援站班长李涛。他们参加职业技能比赛,获得的奖项分别是: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工种个人全国第三名、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工种个人冠军、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系统应用技术项目冠军和全国消防职业行业技能大赛消防通信员“金头盔”。

大赛优胜者,个个有绝活

4月28日,记者来到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结构分厂铆六车间,左手执面罩,右手握焊枪,弧光闪烁、焊花飞溅……焊接技能工艺师李德印正在带领他的团队进行臂头焊接。臂头结构是一个空间桁架,后端与主臂中间节相联接,前端与变幅副臂相联接,这里的钢板厚、尺寸大,是履带起重机六个部分中焊接难度最大的。

今年32岁、从业8年的李德印对记者说,他现在仅从焊接中发出的声音,就能初步判断焊枪的电压与电流是否匹配得当,焊接质量是否合格。

徐工履带起重机,尤其是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在各类重大能源工程施工中大显身手,靠的就是全过程的高质量控制。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臂架总长200多米,有20多节臂,全部的吊载重量都要靠200多个关键连接点的焊缝连接的支撑点来承载,每一个承重点的接口处,一点点小的裂纹、夹杂、气孔、未焊透、未熔合等问题都不能出现。

焊接是以电弧作为热源,利用空气放电的物理现象,将电能转化为焊接所需的热能和机械能,从而达到连接金属的目的。李德印说:“别以为焊接是个小活,一旦一个焊接点有缺陷,那就可能发生严重后果,所以绝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在焊接过程中如果听到有规律的燃烧声音,那么焊缝成形绝对是最佳的,但如果听到噼里啪啦的杂音,那么焊缝成形必然存在气孔、飞溅多、焊缝成形差、未焊透等现象。”在焊接过程中,李德印已经做到了听声辨物的境界。

4月28日早上8点,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孟凡东出现在了调试场内。在他身边等候着的是一台大吨位移动汽车起重机,孟凡东敏捷地走入起重机的上车,打开电磁阀开始屏息观察电流大小,开启了调试模式。如果有一点点没调试到位,都会埋下一个隐患,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起重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卡滞、异响、抖动等问题,为用户带去不便。孟凡东要让自己调试的产品“零缺陷”,因此,工作中的他总是绷着一根弦。

孟凡东出生于2000年,今年22岁。作为徐工重型调试工人的孟凡东,身上却汇聚了太多羡慕的目光,他是行业内最高奖项———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赛项的冠军获得者,是一颗冉冉升起的00后技能新星。

虽然外表年轻时尚,可熟悉孟凡东的人都知道,他的性格中有着超出同龄人的老成持重,严谨细致、追求极致。因为基础较好、学习能力强,现在已经加入了徐工重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江苏工匠”李戈的徒弟。面对未来,孟凡东说:“时代给了我用技能报国的机会,看到徐工起重机参与国家各大重磅工程的建设,我心里也有很大的成就感。我想,这将是我一生的事业。”

专业领域里,要做就做最好

在去年12月落幕的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22岁的申梓煜与大他10岁的搭档许化龙,连续5个小时零失误完成比赛,拿下了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系统应用技术项目冠军,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今年五一,申梓煜又凭借大赛的优异成绩,单列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我们不是传统的工人,也不是科学家,而是数字时代的先行者。”申梓煜认为,要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团队协作,不断促进传统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涵养出既精通本行业专业技能,又掌握数字技能的“数字工匠”和新型卓越工程师。“冠军只是人生中一项荣誉,徐工的智能制造才是我更广阔的舞台。”申梓煜表示,“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升级,作为一线工人,我要不断提升自己,帮助更多人提高技能水平,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徐州消防救援支队丰县西城消防救援站通信班班长李涛,今年25岁,入队七年,先后荣获江苏消防总队“优秀共青团员”、徐州支队“通信岗位练兵能手”、两次被评为支队“优秀消防员”、多次被支队记嘉奖,2021年荣获全国消防行业职业职能大赛消防通信员第一名、“消防金头盔”奖、江苏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消防通信员第一名、“江苏工匠”、“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2022年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授予个人一等功,今年五一前夕,单列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李涛的无人机航拍侦查、现场通信保障、定点抛投三个科目发挥出色,在全国大赛上赛出了理想成绩,最终获得“消防金头盔”奖,成为名副其实的消防通信行业技术尖兵。“他是我见过的最‘钻’的消防员。”消防队同事王培元这样评价李涛。靠着这股“钻”劲儿,李涛从一名新兵“钻”成了尖兵,从一个应急救援门外汉,“钻”成了全国第一。

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