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人 夏天脚步临近 防晒功课你做足了吗?
2022-05-06 10:03: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5月4日,徐州市最高气温冲到了30℃,中午前后出行在外,满满的夏天感觉。随着紫外线的增强,不少人开始考虑使用防晒用品了。除了传统的防晒霜,意想不到的防晒单品也加入到防晒队伍。有行业报告指出,中国防晒品类市场的规模呈递增趋势,另外男性用户对于防晒品类的关注也在持续上升。市面上都有哪些防晒用品,不同的人该如何选择?记者为此展开了调查。

●国货防晒霜价格亲民

在大润发超市欣欣店,化妆品专柜已经上架了好几款防晒面霜和防晒喷雾,大部分都是国货产品,SPF值有30的,也有35的,还有50的,价格都很亲民,“五一”期间还有优惠促销活动,吸引不少顾客挑选。“我一直使用国货品牌化妆品,正好这个品牌也推出了防晒霜,买2件还打7折,我准备入手2件。”一位30多岁的女士说,还有一款清爽不油腻的防晒露,2瓶才几十元,非常合适,她准备买给爱人用,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男士也不例外。

据促销员介绍,SPF是防晒系数,指的是防晒时间的长短,数字越大防晒时间越长,数字越小防晒时间越短,通常SPF1为15分钟,SPF30指的就是防晒时间为450分钟、7.5小时。“五一期间防晒用品卖得还不错,有几款都是临时从别的店调货,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中午的大太阳太晒了,很多市民前来选购防晒霜,大家的防晒意识普遍提高,像这些国货品牌,不光女性可以用,男士也一样适用,价格亲民,销售很快。”

市中心几大商场化妆品专柜,也上货不少防晒霜产品,价格略高,几百元一瓶居多,也有市民在挑选。“我一直用一款合资品牌的防晒面霜,虽然价格贵一些,但效果不错,毕竟青春就几年,咱得好好呵护这张脸!”一位20多岁的姑娘说,夏天她喜欢穿短袖短裤,裸露的皮肤较多,她还买了一些便宜点的防晒霜和防晒喷雾,用于涂抹或者喷面部之外其他裸露部位。

●网购防晒用品更加精细

除了传统的防晒面霜产品,一些追赶时尚潮流的小年轻使用的防晒用品更加精细,比如眼部、唇部也有了专门的防晒产品。“这些防晒用品我基本都是网购,用于精准防晒,眼部皮肤是最容易晒伤的,我就网购过一款眼部防晒霜,还网购过防晒唇膏呢!”大学刚毕业的小陈说。

记者登录某网购平台,搜索眼部专用防晒霜,显示出很多款产品,不光有眼部防晒功能,宣传单页上显示可涂抹眼、鼻、唇等敏感部位,很多都带有SPF防晒字样,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让人眼花缭乱。

除此之外,还有产品甚至把头发丝的防晒也给照顾到了,让爱美人士有了更多选择。在网购平台,搜索头发防晒喷雾,页面弹出来很多产品,“头发隔热抗晒喷雾”“秀发神仙水防晒免洗”“头发防晒护色防紫外线”……琳琅满目,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有一款头发防晒喷雾有800多条评价,“味道很喜欢,用了头发很蓬松哦,最主要是能防晒”“头发也一定得做足功课,夏天不喷防晒是绝对不行的。”用户留言说。

“防晒霜就一小瓶,不够用的,最近几年出现了大桶防晒霜,我就买过,像洗洁精一样一大桶,全身都能涂,量大还优惠,用得时间长,很实惠。”23岁的姑娘小赵说。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小赵口中的大桶防晒产品也不少,“清爽不油晒不黑、1升超大容量、2斤装大蓝桶”这样的防晒霜、防晒露海报比比皆是,价格还不贵,百十元就能买一大桶。“如果不仔细看瓶身的字,差点把这些防晒霜当作家用大桶洗洁精了!”小赵笑着说起自己第一次购买经历。

●男性对防晒品关注度持续上升

据某平台发布的《2022 年防晒行业趋势指南》(下称《指南》),中国防晒品类市场的规模连续九年呈递增趋势,数据显示截至 2022 年 1 月,消费者对于防晒品类的关注度三年增幅高达 68.11%,搜索量上涨超 7 倍以上。

《指南》显示,在防晒用户中,女性消费者占比超过 9 成,但近年来男性用户对于防晒品类的关注度呈持续上升的状态,男性展现出较大的消费潜力;在年龄分布上,关注防晒品类的人群以 25 岁以下用户为主,且近年来低龄化用户占比保持递增。截至今年 1 月份,其贡献消费力已超 50%,成为防晒消费人群的重要组成群体。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防晒品?

面对众多的防晒霜、防晒露、防晒液、防晒喷雾等,你知道怎么挑选吗?

从事美容生意十多年的夏女士介绍说,较少在户外活动的人群以及倾向于清爽和低敏防晒产品的人群,适宜使用SPF值为8-15的防晒产品。有遮阳伞保护的户外人群,适宜使用SPF值为15-25的防晒产品,可涂抹于唇周、前额、脚面。登山远足和游泳的人群,适宜使用SPF值为25-30的产品,减轻出汗使防晒效果降低的影响。

“SPF值只是一个参考数字,SPF值与价格高低没有绝对关系,价格高的防晒品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实际上还必须依照个人的肤质、日晒反应、皮肤色泽、活动状况及流汗状况来考量。”夏女士说,此外还要正确涂抹防晒霜,涂抹防晒霜之前应涂抹保湿霜,不要把防晒霜直接涂抹在皮肤上,因为防晒霜的保湿效果并不能满足肌肤的需求。取适量防晒霜涂于掌心,揉匀后轻拍在面部,包括眼周、口周等部位。不要直接在面部皮肤上涂抹,防晒霜相对油腻厚重,否则很容易造成毛孔堵塞。

防晒服、连体衣也较受欢迎

“夏天我也会用一点防晒霜,但有时觉得防晒霜太油腻,出汗多的情况下效果也变差,我比较喜欢穿防晒服、连体衣等,虽然热了点闷了点,但防晒效果是真不错,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样的感觉,穿防晒衣的部位能明显看出来比不穿防晒衣的部位要白不少。”40多岁的周女士说。

周女士所说的防晒服类似于一件超薄外套,非常普遍,商场超市、网购平台、批发市场都有售卖,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不等,可根据个人需要和经济能力选择。除了防晒服,还有一些防晒单品,比如防晒伞、防晒帽、连体防晒衣、防晒套袖等,也有不少消费群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同的纤维原料中,聚酯纤维含有苯环,具有较高的紫外线吸收能力,羊毛、蚕丝等蛋白质纤维的紫外线吸收能力次之,而锦纶吸收紫外线的能力则较差,因此可优先选购聚酯纤维材质的防晒衣。深色防晒衣的防晒效果优于浅色防晒衣。另外,尽可能减少防晒衣水洗次数,大多数防晒衣会在布料中加入防紫外线整理剂,此类防晒衣浸水或洗涤几次后,防晒效果会减弱。

记者 孟丽 刘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