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续三年图书馆借阅量霸榜 徐州这名大学生初试第一考研至南大中国古代文学方向
2022-05-06 09:58: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一年中,2000多次出入图书馆,书籍阅读量达240余册……自2019年入学,中国矿业大学学生李伟昊已连续3年位居矿大图书馆借阅榜的榜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李伟昊以初试第一的成绩考研至南京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方向。

李伟昊最喜欢文学类图书。回忆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大学图书馆里琳琅满目的书籍令他欣喜不已:“当时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借阅几本诗词相关的书籍,但因为报到手续还没有办理好,只能十分不舍地离开了。当天晚上,还是按捺不住地跑到图书馆,抄写了大学后的第一篇读书笔记。”

在李伟昊看来,没有比文学更滋养心灵的“良药”了。在阅读的过程中,他常常为先贤崇高的思想境界所启发,进而获得情感的陶冶、思想的升华。在李伟昊看来,读书就是对世界观的扩容:“今天的我们能够通过书籍与伟大文学先贤们对话,感受距离我们千百年的世界,这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情。”

仅仅大量的阅读,并不能真正实现对知识的融会贯通。为最大程度吸纳书本知识“为我所用”,李伟昊养成了做读书笔记的好习惯。闲暇之余,他还尝试进行文学创作,诗歌、散文、小说,写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爱思考、爱琢磨、爱钻研,是师生对于李伟昊最深刻的印象,“无论在哪见到他,总是一副若有所思的神态,好像永远有思考不完的问题。”

李伟昊说,有段时间痴迷于西方现代文学作品,一直在思考“人的精神该如何安放”的问题,却苦于找不到答案,直到再一次系统地阅读了《论语》,才恍然认识到“人不应只是一味地向外部索取,更应遵从内心,让心灵成为精神的归宿”,解开了困惑多时的问题。

对文学的热爱,让李伟昊更加坚定了继续深造的想法。和许多人“踮起脚尖能摸到就行”的考研目标不同,李伟昊从一开始就将目标瞄准了竞争十分激烈的南京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方向:“选择竞争更为激烈的学校,能让我因压力而更努力,不给自己留余地。”

得益于广泛的阅读,备战考研期间的李伟昊接触到许多在课程中较少涉及的领域,比如文献学、文字学、音韵学等。这些看似枯燥的知识助力了他的备考,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看待文学、看待世界的角度:“我们现在看到的许多书都是经过后人整理过的,但文献学却可以追根溯源,告诉你这本书的来龙去脉、历史走向,每一步的考究都有事实可循,这似乎也在告诉我们,做人要扎扎实实、脚踏实地。”

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刘书源 张怀娣 白雅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