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激活一“泉”春水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2022-05-05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徐州讯 随着徐州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徐州市泉山区旋即吹响重点项目开复工“集结号”,各重大项目加快复工复产步伐,赶进度、抢工期,确保打赢项目建设“主动仗”,跑出经济复苏“加速度”。

“尽快把失去的时间赶回来。”泉山区委书记李勇说,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采取务实管用举措,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及时破解建设难题,全力加快项目进度。

“抢工期”拉动“进度条”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人员穿梭……行走江苏淮海科技城内,各重大项目工地抢工期、抓进度,一招不让建设忙。

走进泉山区重大项目、好牙医数字化口腔高端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堆堆的水泥、红砖、瓷砖随处可见,30余名工人正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进行内场装修工作。

好牙医数字化口腔高端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口腔3D打印设备生产线和研发中心、口腔扫描仪生产线和研发中心以及全国最大的数字化口腔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旨在打造全国最大的数字化口腔服务平台。目前该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平台注册牙医约17万名,服务覆盖牙科诊所50万多家。

“泉山区委区政府和科技城管委会全力配合我们,保障项目工地迅速复工和正常施工。”该项目徐州地区负责人侯寅娣介绍说。4月10日,该项目申请复工复产,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进展顺利。眼下正进行内场装修,预计5月中旬完工。“我们将抢抓工期和进度,总部的生产线、流水线、研发中心都将陆续迁往泉山这块热土。”

作为市重大项目,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软件园二期项目坚持人员到位、每日检测、每天报数制度,确保人员稳定,保证进度。“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软件园二期项目是徐州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工地273名工人在一线全面施工。”江苏淮海科技城规划建设处处长孟庆礼介绍说,自复工复产以来,该项目秉持“复工即冲刺”理念,坚持边防控边建设边招商,尽快把失去的时间赶回来。为保障原材料供应,淮海科技城专门为该项目开通了绿色通道,打通建设原材料的调配渠道,从山东等地协助调配物资设备,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完成。

目前,该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90%以上,争取年中全面竣工,年底投入运营。

“严防控”筑牢“安全网”

“解封”不等于“解防”,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懈怠,项目工地更容不得一丝马虎。

所有人员必须测量体温、查看“两码”、做好登记后才能进入。作为市重大项目,中通快递淮海经济区区域总部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生活区、办公区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制度,定期对办公及生活区域进行消杀,确保人员稳定、防疫有效,进度有保证。

在项目建设现场,放眼望去,一个个作业区内,总能看到头戴黄色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复工以来,泉山经济开发区第一时间为项目建设各环节排忧解难,协调解决进料、人员等问题。专门成立核酸专班、工地专班、企业专班、接驳专班,积极协调各项目工地实施封闭管理,保障工地生产生活物资供应,每日对工地全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政企携手,在确保工地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据了解,该项目于2020年8月拿地,总投资6亿元,2021年5月拿到施工许可后即破土动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项目方能大干快上、铆劲冲刺。目前,11万平方米的分拣车间正进行主体施工、部分已封顶,快运车间、电子商务楼和综合楼主体施工同时进行,后期还将继续增派施工力量,不断提升施工进度。分拣车间预计9月份投入使用。

“优服务”按下“快进键”

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大计,等不得、慢不得、误不得。为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泉山区合理调度、多方协调,优化服务,一手抓防疫物资保障、一手抓项目疫情防控,深入一线指导各重大项目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有序分批分类复工复产。

位于云龙湖以西、徐州乐园以东的徐州杉杉奥特莱斯项目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环境宜人。该项目总投资15亿,占地150亩,是市级重大项目,也是徐州首批拿地即开工的试点项目。于4月10日提交书面申请,11日正式复工复产,目前400余名工人全面施工,抢抓进度。

“徐州杉杉奥特莱斯项目是两层,局部三层,分为ABCDE五个区,AB区的主体结构验收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阶段,CDE主体工程目前已完成了90%。”徐州杉杉奥特莱斯项目工程部部长赵明宇介绍说。复工复产后,原材料供应成为最大难题。对此,在泉山区经发局的协调下,对该项目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对于项目抢抓进度提供了很大帮助。

“解危纾困、雪中送炭,做好项目复工服务。”泉山区经发局局长孙凌说,对提出复工要求的产业项目,该局联合泉山区住建局组织审核,坚持“零障碍”服务,凡是满足要求、符合条件的项目“应复尽复”。快速响应复工项目困难诉求,灵活采用入企调研、电话沟通、微信传递等形式,收集各项目困难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难题,确保复工项目快速推进、平稳运行。特别是针对各项目原材料供应难的通病,将徐州周边已复工的原材料生产企业名单发到各板块,打通重点物资供应的“断点”。发动各单位对接“水运(铁路)通道+港口+城市绿色通道接驳”城市物流模式,灵活运用“货运小程序”平台实现对外地运输原料大货车的闭环管理,有效保障了供应链稳定畅通。

“目前,泉山市重项目已全部复工,区重项目复工率95%以上。”孙凌介绍说,下一步,泉山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持续优化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复工复产有力有序。

春风浩荡战鼓急,百舸争流自当先。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复工,犹如一颗颗种子,激活一“泉”春水,带来新的希望。(泉轩)

标签:复工;进度条;抢工期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