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脊柱微创手术让70岁卧床老人重新站立行走
2022-05-04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徐州讯 半年以来,剧烈的腰痛和左腿疼痛让70岁的罗奶奶卧床不起。和大多数老百姓一样,罗奶奶对脊柱开刀手术心生畏惧,所以一直选择保守治疗。

“谈到脊柱手术,很多人都认为是‘开大刀’。其实随着内镜技术的发展,脊柱手术已经越来越微创化。相较于传统的脊柱手术,微创内镜技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点。”徐州仁慈医院脊柱科主任尚军介绍,微创技术是通过人体脊椎的天然解剖间隙建立微创工作通道,因对椎旁肌肉损伤很小,能够较大程度保留完整的脊柱结构,从而维持了术后脊柱的稳定,加速患者康复。

4月下旬,无法忍受疼痛的罗奶奶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徐州仁慈医院脊柱外科门诊就诊。结合临床症状和影像学检查后,罗奶奶被诊断为重度腰椎管狭窄和腰椎间盘突出,因腰脊神经受到严重的压迫,从而引起了一系列的腰、腿疼痛,且病情已进展到需要通过手术来解除神经压迫的地步。

考虑到老人的基础疾病多、身体状况差,且不适合长时间卧床休息等因素后,脊柱科主任尚军、副主任医师张冶带领医疗小组制定手术方案,决定用目前国际先进的UBE(单侧双通道内镜技术),即在微创内镜下进行腰椎间盘摘除、椎管减压术,让罗奶奶彻底摆脱腰痛,重新站立起来。

经过充分准备,尚军带领手术团队为罗奶奶进行脊柱内镜下腰椎髓核摘除术+椎管减压术。手术用时2个小时,麻醉苏醒后,困扰了罗奶奶半年之久的疼痛消失,术后第2天即可下地行走。

专家提醒,中老年人经常出现腰腿疼痛甚至腿脚麻木、行走困难,如有行走后疼痛加重,坐下休息后症状减轻的情况,就要警惕是否患上了腰椎管狭窄症。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治疗。(崔煦)

标签:奶奶;脊柱;疼痛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