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出口RCEP成员国享惠产品扩大至36种
2022-04-29 10: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张亚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生效已逾百日,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为我市进出口企业带来了进一步的发展机遇。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等3个方面均占全球总量约30%。根据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同时,协定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等方面形成统一规则,域内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为高质量推进RCEP在徐州落实生效,徐州海关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抢抓发展新机遇。2022年1月1日,指导徐工集团申请成为全国首批经核准出口商,成功签发全国首份原产地自主声明。2月28日,联合徐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RCEP政策和海关业务专题培训。3月18日,为江苏东方黎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审核签发全市首份RCEP项下输马来西亚原产地证书。一季度徐州海关共计为出口产品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70份,签证金额431万美元。

经过持续推广和宣传,我市出口RCEP成员国享惠产品从年初的2种扩大到36种,享惠企业扩大到24家。我市企业RCEP出口目标国家已拓展至日本、泰国、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与RCEP成员国进出贸易额实现双增,进出口80.5亿元,增长21.9%,占徐州外贸总值的34.6%。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