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2022-04-25 10: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王任飞

今年4月25日是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 保障生命健康”。近年来,我市免疫规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今年是我国实施儿童免疫规划44周年。44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预防接种政策,强化预防接种管理,规范预防接种服务,不断巩固免疫规划防治成果,为保障全市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巨大作用。

市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宋晓哲介绍说,我市儿童预防接种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实行突击接种时期(1950—1977年),第二阶段是开展儿童计划免疫时期(1978—2007年),第三阶段是实施扩大儿童免疫规划时期(2008年至今)。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市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

一是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至2021年,全市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建卡率和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二是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的目标。我市已连续29年未发现由脊灰野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2000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证实为无脊髓灰质炎地区。

三是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大幅度下降。通过开展儿童计划免疫,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逐年大幅度减少。近20年全市累计减少乙肝发病3万余例,已连续40年无白喉病例报告。

四是创新疫苗全流程管理。先后建成预防接种数据市级分布式管理中心和疫苗管理子系统、冷链监测子系统、儿童预防接种服务子系统、成人预防接种服务子系统、疫苗全程追溯子系统,全面覆盖包括212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在内的872个各类预防接种单位。

推行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确保预防接种安全

对家长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疫苗接种安全问题,宋晓哲对我市预防接种安全管理工作也进行了介绍。

为保证预防接种安全,我市所有从事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均需参加培训考试后“持证上岗”。各儿童预防接种门诊设置了规范的操作流程,实现了短信预约通知、智能排队候诊、健康询问电子核签、知情告知电子核签、电子扫码接种、接种信息打印、留观结束扫码离开等全流程的信息数字化管理。疫苗管理方面,引入了电子监管码,疫苗的出入库、运输、储存、使用均实行电子扫码操作,实现了数据采集、质量控制、档案管理的全流程信息系统监控、全过程跟踪、全链条追溯,确保预防接种安全。

“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好吗?”针对广大家长的这一疑问,宋晓哲回答说:“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来保证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性。我们国家几乎所有的小孩出生以后,都需要按照免疫程序来接种疫苗,接种疫苗的数量是非常大的。从全市对疫苗接种后异常反应的监测结果来看,我们的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的异常反应发生率非常低。”

他表示,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所有的疫苗都会有一定水平的异常反应发生率,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在异常反应发生水平上没有明显差别。所以说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没有明显差别,同样安全。

带孩子接种疫苗时家长应留意这些方面

宋晓哲提醒说,想要做到安全接种,家长应遵循预防接种相关事项,了解疫苗接种禁忌。

接种前应带上儿童预防接种证。该证件是个人接种记录的有效证明,在入托、入园、入学、入伍时需要查验。在办理出国手续时,许多国家也要求提供接种证明。因此,家长应妥善保管儿童预防接种证。

接种前,让孩子吃好、休息好,避免空腹和疲劳;给孩子换上干净、宽松的内衣;注意孩子近期有无发热、腹泻、惊厥等症状,如果有以上症状或有心脏、肝脏、肾脏等疾病,请告知医生;如果孩子在前一次接种后出现了高热、抽搐、严重过敏等反应,也要告知医生。

如果家长发现儿童正在发热,特别是发热在37.5℃以上者,或同时伴有其它明显症状,应暂缓接种,待儿童康复并经过一段时间调养后再接种疫苗。此外,如果儿童处于某种急性疾病的发病期或恢复期,或处于某种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均应推迟疫苗的接种,待儿童康复以后再接种疫苗。另外,具有免疫缺陷、神经系统疾病的儿童应谨慎接种,近期正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的孩子暂时不建议接种疫苗。

儿童接种疫苗后,不要马上离开接种点,要休息停留30分钟,接受必要观察;服用脊灰减毒活疫苗后30分钟内,不要给孩子哺乳或喂食热的食物,以免影响免疫效果;婴幼儿接种疫苗后,回家路上不要抱得太紧;接种疫苗后,当天不宜洗澡,注意局部的清洁,以防局部继发感染,同时注意休息。

宋晓哲介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安全有效,但因个人体质和疫苗固有性质等,极少数人接种疫苗后会出现发热、局部红肿、皮疹等症状,一般可自行缓解;怀疑发生预防接种不良反应,请及时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对症治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