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浓郁书香伴年味 春风行动暖童心
2022-01-17 11: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吕敏)“这次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办得好,经典诵读、阅读分享等形式激发了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和勤奋好学的热情,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的结队帮扶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现在村里孩子们一起约定要把寒假学习安排到村农家书屋里……”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大新庄村退休老教师赵玉侠欣慰地说道。

新年伊始,“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如约而至。结合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马坡镇持续把全民阅读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重点关爱各村儿童的阅读,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群众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多方参与,备足阅读物资。今年初,马坡镇列支专项资金,为镇文明实践所、各村农家书屋采购和捐赠一批精品少儿读物和学习用品,切实保障各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等重点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广泛动员镇辖区内企业、行业协会和个人等,积极向重点困难群体捐赠优质图书等阅读物资,特别为阅读障碍者免费提供盲文出版物、大字出版物和有声读物。开展“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活动,向镇辖区内务工人员捐赠青少年读物,尝试家庭阅读乐趣,让书香伴着年味,暖风吹进童心。同时区全民阅读办继续组织开展了阅读关爱活动,为困难家庭儿童定制“书香铜山”阅读礼包,赠书活动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同时点燃了孩子们的阅读热情,让新年生活更丰富多彩。

精心组织,满足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公共图书馆、各村农家书屋、实体书店、公共文化空间和中小学校等阵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江苏“四种精神”,结合读书学史活动,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阅读活动。组织开展分众阅读活动,努力在镇企业、机关、校园、各村、网络等阵地宣传推广全民阅读,进一步提高阅读活动的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马坡镇今年积极计划邀请镇老红军、优秀青年代表、创业成功人士、乡土人才、行业协会代表等开展专题演讲、经典诵读、阅读分享,举办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让阅读不仅仅限于持书,摒弃乏味,使阅读生活越读越精彩。

精准培育,壮大志愿服务人才队伍。开展志愿结队帮扶,动员镇机关、行业协会、文化企业、社会阅读等组织和个人,与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残疾人之家”精准开展结对帮扶,根据双方供需,提供阅读指导。镇积极组织机关公务员、优秀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百姓名嘴”等,在元旦春节假期,深入各村,提供专业的阅读指导和服务。在区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开展的“大手牵小手”儿童作家进校园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千镇万村”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活动的帮助下,马坡镇加强对志愿者的指导、帮扶和激励,不断提升全民阅读志愿者的工作水平,积极培育好阅读推广人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完善好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把阅读推广融入农民的生产生活,让全民阅读在潜移默化中深入农村、扎根基层。

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以送优质书籍、送学习用具、送温暖情怀的形式,旨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文化生活,引导和激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将为青年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组织开展长期、系统的读书交流活动,用高品质阅读陪伴乡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助力了乡村振兴文化自信,促使精神文明之花永葆灿烂。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