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医附院焦皓:生命守护人“吴登云”式援疆医生
2022-01-10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徐州讯 麻醉医生这个不为大多数老百姓所熟悉的职业,其实在整个医疗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俗话说:“开刀去病,麻醉保命”。麻醉医生是手术病人麻醉手术过程中的“生命守护人”。徐医附院麻醉学科以起源早、技术实力强、教学水平高而全国知名,麻醉援疆,已经持续了多年,目前在新疆支援的为麻醉科焦皓副主任医师。

焦皓抵达克州人民医院之时,正是医院全力推进五大中心建设之际。几天工作下来,焦皓发现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人员紧缺,急诊值班医生普遍年轻,经验不足。为全力配合医院五大中心的建设,打造医院安全医疗平台,焦皓积极将科室优势资源下沉到急诊一线,在他的带动下,急诊急危重症患者麻醉手术的安全性大大提高。

焦皓深知,急危重病的规范化诊疗的重要性。对待患者,他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一次深夜,一例外伤性主动脉夹层患者被送到医院,主动脉夹层被称为“人体炸弹”,一旦发生夹层破裂,根本没有时间抢救。科室同事打来紧急求助电话,他即刻出发,赶到医院,和孙影医师、张化昕医生一起,配合心胸外科范红友主任、介入科李智主任,为患者进行了生死时速的大抢救,经不懈的努力,患者转危为安。焦皓曾多次连续工作36小时,上夜班和下夜班都坚持在医院,直至抢救结束。

援疆前,焦皓就告诉自己,铭记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是情怀、是奉献,也就是这种精神一直激发着焦皓砥砺前行。

援疆四个月,焦皓带领麻醉医疗团队不断攀登医学高峰,开展新技术,创造性的开展医疗工作。创伤性假性动脉瘤腔内修复术,为命悬一线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安装调试国产机器人手术系统,让边疆百姓尽快享受到前沿科技。在多学科协作下,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志萍教授的远程指导下,麻醉过程安全顺利,配合甲乳外科成功切除患者的巨大甲状腺肿,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的成功摘除,开创了克州地区普外科在该领域的先河,神经内镜下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的开展,标志着克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微创技术迈上了新台阶。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援疆专家的初心和梦想。焦皓传承“师带徒”“传帮带”的援疆传统,积极培养青年麻醉人才。“院包科”“团队带团队”,促进科室的发展更上新台阶。他悉心带教,全力推进麻醉护理队伍建设,培养了帕日哈提、宋敏等优秀麻醉护士。在科教部宋梅主任支持下,与重症一病区张喜主任多次合作开展教学查房。利用互联网医院的平台优势,组织远程泌尿外科手术,远程B超,远程眼科手术。

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是一个团结的集体,焦皓和科室米利班护士长,库尔班副主任团结一致。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获“医疗贡献先进集体”称号,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护理团队获护理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焦皓被授予“吴登云”式援疆专家荣誉称号。

焦皓主任和其他援疆专家会不定期来到偏远地区,为当地百姓义诊,到军营和边防哨所慰问解放军战士并义诊,宣传援疆政策和扶贫政策以及疾病相关知识。工作之余,焦皓参加江苏援克前方指挥部组织的文艺演出,江苏援克前方指挥部组织的冬季运动会并勇创佳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