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医附院李之华:十年里援外又援疆 家国情怀融进医者仁心
2022-01-05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徐州讯 “但愿露水皆化酒,宏图尽在我心中!”是徐医附院烧伤整形外科李之华在出发援疆的援疆誓言,而这是他第二次踏上医疗援助的征程。2009年,他曾作为中国援外医疗队的一员,支援圭亚那,在那里坚守奉献两年。

在国外,他代表的是中国医生,在新疆他代表的是江苏医生,他把医者仁心和家国情怀融合在一起,把个人理想和责任担当联系在一起。

援疆四个月以来,他团结带领科室人员开展新技术、报课题、作研究、开讲座,提升团队医疗水平,和克州少数民族结亲戚、办义诊、送温暖促进民族团结。

前两天,新疆克州的艾先生在康复出院时专程找到李之华,“谢谢你李主任,谢谢你们这些援疆专家,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治疗的希望!”他对李之华不停致谢。

艾先生于11月10日因“左侧臀部肿痛两个月,破溃流脓3天”入院。他患有Ⅰ糖尿病病史10年,重度营养不良,在新疆很多医院都就过诊。因为长期卧床,结果出现左侧臀部褥疮,皮肤破溃并流脓,一直不能愈合,他带着病痛来到克州人民医院普外科二病区就诊。李之华主任接诊后,对艾先生的病情进行全方位评估。这是以往他在徐医附院常见的病例,但是在克州,还没有开展过这样的病例治疗。经过和科室人员仔细探讨,决定为艾先生实施 “阔筋膜张肌肌皮瓣移植术”,这对于克州来讲是技术空白区。

11月26日,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李之华带着团队在全麻下,为艾先生进行了“压疮切除+阔筋膜张肌肌皮瓣移植术”,用时不到2小时圆满完成手术。“虽然是首例皮瓣移植术,但是我们团队人员配合很默契,麻醉科、手术室的同事们也很给力,手术非常顺利”李之华说,“我也希望我们团队能够尽快掌握这项技术,让它能够留下来,造福更多的患者。”

术后艾先生恢复很好,两周后,给予拆线,他的皮瓣愈合良好,出院前,他特意等着李之华查房,对他说声感谢。

“这次成功开展了克州地区首例阔筋膜张肌肌皮瓣移植术,攻克了该地区难治褥疮治疗的难点!”普外科的同事赞许地说。这也再一次展现了“组团式”医疗援疆和“师带徒”的优势和成果。

截至目前,在临床工作方面,李之华主任带领团队已完成了多例皮瓣移植术、并指矫正术,各种压床、烧伤、创面修复重建以及下肢溃疡、糖尿病足的治疗,其中开展的新技术有多项,藏毛囊肿—改良Limberg皮瓣、胫前骨外露创面—低位腓动脉穿支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大转子压疮—阔筋膜张肌肌皮瓣、手外伤—指固有动脉侧方血管链皮瓣、烧伤治疗—联合VSD技术自体中厚皮移植,多项技术为自治州首例。

科研工作方面,他带领团队申报院课题穿支皮瓣技术在慢性难愈性创面治疗上的应用、自治州课题皮瓣技术用于膝关节周围创面修复的临床研究、白细胞反沉淀率已进入临床测定阶段。

在教学工作方面,他悉心带教,利用互联网医院的平台优势,发挥克州人民医院在医联体中的作用,组织开展讲座学习,举办疆“苏高峰论坛”、伤口造口学习班,传承师带徒的良好风尚。身为一名援疆医务工作者,李之华看到自己带的徒弟逐渐独自胜任手术,看到出院的患者及家属脸上洋溢着的笑容,看到下社区送医送药、送去党和国家的温暖时,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因为建设美丽和谐的克州,有他的一份努力。

徐医附院与李之华一起援疆的还有麻醉科焦皓、重症医学科卜林、妇产科马本红,他们在克州政府和江苏援克前方指挥部的关心和支持下,不仅持续为当地患者答疑解惑,还克服困难、发扬传统,传授给当地医疗人员更多诊疗手段、方法和先进医疗知识、技术,推动医疗援助从单纯“输血”向真正“造血”转变。真正做到了“精准援疆、持续援疆、真情援疆”,做好传帮带教,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