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主城区租赁住房“六乱扰民”治理行动初见成效
2021-11-22 11: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加强徐州市租赁住房管理,清理整治市区租赁住房乱象,切实解决百姓身边揪心事、烦心事,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营造“放心租、安心住”的租赁市场环境,今年5月到年底,徐州市住建局联合市公安局开展主城区租赁住房“六乱扰民”治理行动。通过前期数月整治,截至目前,各区共接到各类住房租赁问题投诉举报20起,处理完成20起,治理行动初见成效。

据介绍,针对住房租赁市场乱象,市住建局联合市公安局研究制订了《徐州市主城区租赁住房“六乱扰民”治理行动方案》,成立徐州市主城区租赁住房扰民联合治理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召开徐州市主城区住房租赁协同共治工作会议进行任务部署。

此次住房租赁“六乱扰民”治理范围是徐州市主城区国有土地上的商品租赁住房,以市民投诉举报为主要线索,主要围绕改变租赁住房居住使用性质扰民、制造环境噪声扰民、供排水设施渗漏扰民、改变房屋结构安全扰民、租赁引发治安安全扰民、消防安全隐患扰民六大类扰民乱象。

改变租赁住房居住使用性质扰民。治理范围:将住房出租为办公、教育培训、医疗保健、货物仓储、餐饮服务等经营场所使用,对四邻造成噪声、卫生等生活不便和困扰,引发投诉举报的。

制造环境噪声扰民。治理范围:承租人不能自觉履行小区业主管理规约,大声喧哗、高音播放、非规定时间装修、正常作息时间内不休息制造噪声、声响等不文明行为,侵害相邻业主的合法权益,引发投诉举报的。

供排水设施渗漏扰民。治理范围:租赁住房存在厨房、卫生间、暖气、室外落水管等生活用水管渗水、漏水现象,房屋所有权人或承租人不积极主动维修,影响相邻业主正常生活,引发投诉举报的。

改变房屋结构安全扰民。治理范围: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违规出租,存在严重的居住安全隐患,引发投诉举报的。

租赁引发治安安全扰民。治理范围:房屋所有权人未与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书,将房屋出租给身份信息不明的人员居住;承租人未及时向公安机关申报增加居住人员信息;利用出租房屋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消防安全隐患扰民。治理范围:房屋所有权人将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住房对外出租,或承租人租住行为、房屋(含地下室)内存储大量易燃易爆物品等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扰民行为,引发投诉举报的。

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主城区各区房产服务中心积极联合各辖区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迅速开展治理行动,组织力量分别进入27个街道办事处,296个社区,在湖光山色、望景花园、翠湖御景、翡翠城、奎园小区、东辰大厦等594个小区、100多个非物业小区张贴《关于联合开展主城区租赁住房“六乱扰民”治理行动的公告》1500余份,积极引导群众举报。租赁住房“六乱扰民”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各区共接到各类住房租赁问题投诉举报20起,处理完成20起。

在租赁住房“六乱扰民”治理工作推进过程中,相关参与单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支部共建深化创新,以党建创新推动业务发展。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问题协办的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党组织共建、租赁乱象共治、服务品牌共创、创建成果共享”的共治共享系列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宣传活动,走进“六乱扰民”问题投诉家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困解难,以多种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实现基层志愿服务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确保“六乱扰民”治理行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达到治理效果,取得成效,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徐州市租赁住房“六乱扰民”治理举报电话:83169603(云龙区)、85738615(鼓楼区)、69796698(泉山区);监督电话:83575027(徐州市住建局)、83745159(徐州市公安局)。

徐报融媒记者 孟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