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医附院:73岁老太胸段脊髓长瘤 神经内外科联手精准切除
2021-11-05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徐州讯 10月28日,在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的指导下,王晓龙带领临床电生理团队与神经外科穆春雷团队合作,首次在脊髓肿瘤切除术中实施了神经电生理监测,精准地保障手术顺利实施。此次术中电生理监测的成功开展,为徐医附院外科手术数字化、精准化提供了术中保障。

接受手术治疗的是一位73岁的老太太,半年前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近期又觉得腰腿部疼痛,于是来到徐医附院神经外科门诊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老人的胸段脊髓上长了瘤。

脊髓手术对于外科医生来说复杂且具有挑战性。“脊髓富含丰富的血管和神经纤维束,稍有不慎,不仅会造成患者永久性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还常常合并其他器官的损伤,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穆春雷介绍。

在综合考虑后,医院决定神经内外科联手,为老人实施术中电生理监测,通过电生理技术连续监测神经通路,最大程度的保护脑功能和神经功能。

有了神经电生理监测,老人的手术非常顺利,尤其是切除瘤子的过程中,就像安装了“导航”,哪里有神经信号传导要避开,哪里可以放心大胆的剥离,只要看到屏幕上跳动的信号,就一目了然,不仅能够彻底清除瘤子,还能最大程度保护神经。术后,老人很快下床,四肢活动正常,术后恢复良好。

据王晓龙介绍,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就是监测感觉和运动传导通路以及大脑皮层的电生理信号,能快速有效地评判意识状态改变(例如昏迷、麻醉)的患者神经功能的完整性。这项技术可以客观监测患者神经系统的生物电活动,不仅能减少和避免神经结构的损伤,还可以帮助辨别影像技术不易识别的特定神经结构和界限,从而帮助手术医师及时、准确地了解神经功能的状态,降低手术致残率和防止永久性神经损伤。

而就在前不久,王晓龙当选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神经电生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他说:“通过现代手术技术切除颅内或脊髓内病灶已不是难事,问题在于对和病变关系密切的皮质功能区和神经功能传导通路的识别和保护,即便是很有经验的医生也很难完成。而应用电生理监测技术,可以很好地为手术提供帮助,它可以像GPS导航一样做出提示,已逐渐成为临床术中减少神经损伤、提高手术质量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目前,术中电生理监测技术在江苏仅有少数医院开展。此次徐医附院临床电生理团队率先采用该技术辅助脊髓肿瘤切除术,为医生提供明确的指导,为复杂的手术提供精准GPS,大大提高了手术中神经功能的保全率,让外科手术更安全,为进一步减少神经功能的损伤保驾护航。

标签:监测;神经电生理;神经功能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