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立德树人担使命 实情实心办实事
2021-10-25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袁祯)建立困难学生长效帮扶机制、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方式、启动教学楼和宿舍区的供热工程改造、不让师生办事线下跑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真情实意为师生办好实事,不断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展现新作为。

“敞开门”倾听,才能“甩开袖”办好。学校聚焦师生期盼,采用走访调研、现场观摩、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明确61条“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在学史力行中凝聚力量,打通服务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思政元素抓育人

新学期,建设一新的大学生思政教育基地迎来第一批学子。

为了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学校建成了思政教育基地、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等一批传统文化展馆,推动单向课堂教学模式向多元互动的课堂教学模式转变,深化学生对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谱系的自豪感与认同感。“非常荣幸作为思政教育基地的讲解员成为第一批参观者”,酒店20-1的孙霄自豪地介绍:“真的改变了传统思政课堂的模式,这座展馆一定会成为我们学习的‘立体教科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承担学校一百个红色故事、思政微党课录制工作,每位专任教师结合专业优势,发挥自身特长,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了学生极高的点赞和转载率。同时,马院在校报开设“读诗词学党史”专栏,现已连续刊登6期相关评论文章。马院教师张文远牵头发起“万名师生读党史”接力诵读活动,受到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的高度关注,被其收录并列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职成司倡导的“百所职业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联合行动”重要活动之一。

同时,图书馆以“阅百年历程、传红色基因、铸精神力量”为主题,先后策划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图书展、党史百年大家读、“革命与复兴”珍贵图像展等,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党史学习教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走深走实。“我们专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艺术文献展,通过‘历时叙述’的展览语言,以画为体,以史为据,用几十幅精美的艺术作品,辅之以精当的美术点评和党史解读”,图书馆馆长孙伟说,“此举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伟大历程以及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有力地激发起师生对党的丰功伟绩的崇高敬意”。

真情实意办实事

“我人还没到学校,就先享受到了学校的一系列‘在线关怀’。”开学前,2021级新生机电21-1的杜雨晨通过线上入学绿色通道,很快便完成了报到注册。针对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河南籍受灾困难学生,学校开通线上临时困难补助通道,针对93名受灾严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和党组织的关爱。

“我们学院民族生人数多、工作难度大,如何做好民族生的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对班主任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经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张毅介绍,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学工处筹建了“红石榴梦工坊”班主任工作室,通过有针对性、计划性、科学性的培训交流,将负责少数民族工作的班主任老师们打造成一支“有思想、有特色、善生活,重研究、能教书、善育人”的强大团队,更好地为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贡献力量。

为了解决第三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冬季取暖问题,让师生在更加舒适的环境下工作和学习,学校将“第三教学楼冷暖供应及学生公寓供暖”项目列为校级重点项目,经过不间断施工,现已完成管网安装调试,正在进行电力增容改造施工和机房土建施工,学生公寓供暖系统也正在进行室内、外暖气管道水压试验,项目负责人商利斌表示:“我们全力确保供暖设备在今年寒冬来临前投入使用。”

梳理“淤点”,打通“堵点”,速度“快点”,千方百计让学校“更好一点”。截至10月中旬,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已完成实事项目43项,完成率71.67%,尚未结项的项目也都在有序推进,切实把问题的“整改任务单”变成提升师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落实成绩单”。

标签:师生;党史;学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