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魏集镇:同育红石榴籽 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
2021-09-28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徐州9月27日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金贺 夏争春 陈士洲)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熟悉的旋律,阵阵童稚的歌声从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魏集镇传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增进民族团结意识,9月26日上午,魏集小学组织开展“红石榴家园,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班会,这也是魏集镇开展民族团结宣讲进校园活动一个缩影。

活动现场,魏集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郭娟带领志愿者走进校园,利用国庆节秋季开学上好“民族团结第一课”。郭娟说,民族团结教育关键是要从娃娃抓起,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和增长知识的黄金阶段,学生们接受与民族团结有关的教育,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树立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和语言文字,自觉关心和帮助少数民族同学。

在该校操场上,五年级的学生们在学习之余走出教室,集体进行呼啦圈表演。体育教师蒋红告诉记者,该校以阳光少年为运动主题,体现团结协作运动带来的精彩与愉悦。

“学校新转来一个回族同学,老师教育我们要尊重少数民族习俗。所以我查阅了回族的民族文化知识,今天通过班会向大家分享他们的服饰、饮食习俗,我感觉非常有意思。”四(3)班学生夏茹雪告诉记者。班会快下课了,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很多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习俗。

同学们还用画笔绘出民族服饰儿童画,制作民族团结手抄报,争着向大家展示。老师边鼓励同学展示作品、边讲解民族文化内容,学生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

近年来,魏集镇中心小学一直注重对学生进行民族团结教育,通过学生自制手抄报、画儿童画、演讲比赛、呼啦圈表演等系列活动,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团结意识,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民族一家亲的凝聚力和民族文化的魅力。

睢宁县魏集镇党委书记卢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民族团结宣讲“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和“红石榴家园”创建等活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向中小学生进行民族团结教育,让每个孩子从小知道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从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真正做到民族团结友爱,少数民族一家亲,同育红石榴籽,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

标签:民族;团结;学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