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在农村大地上书写“丰收答卷”
2021-09-20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徐州讯 魏集西瓜、高作葡萄、王集南许酥梨、梁集火龙果、古邳薹干、王集小花生、姚集猕猴桃……9月17上午,睢宁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在现代农业展览馆举行。活动现场,来自睢宁18个镇(街道)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汇聚于此,带来了60余种农特产品在现场展示销售。

展区现场人头攒动,各个展位前都挤满了试吃、选购的居民。每个人手里都提着不少东西,参展单位也卖力介绍着,十分热闹。“早听说官山镇的瓜蒌籽很好,能去火,现在吃起来味道也很好。”孙女士试吃完后,就买了两盒瓜蒌籽,准备带给家里的老年人,“让他们看电视时磕这个,不会上火。”

“其中有许多参展的农产品都达到了‘名特优’标准,而且通过了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睢宁县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科科长金昊说。

在此次展销活动中,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常规产品”,还有许多新产品第一次亮相丰收节的“新产品”,像鸭血、肉松、果蔬脆、早餐米糊等。“我们今年合资打造了一个乳制品品牌,主要是骆驼乳、羊乳等一些特种奶。经过一些试吃的反馈,消费者也非常喜欢和认可。”江苏佳盛源农业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王肖婕表示,希望通过“农民丰收节”这样一个展示宣传平台,能够将新产品进一步推向市场、走近消费者。

在今年的丰收节庆祝活动上,睢宁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丰收答卷”:以历史性“十七连丰”打开了农业发展新格局,用五个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的成绩画出了农村美丽新画卷,以不断加速进程的文明村镇创建,践行着为百姓幸福的诺言。

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大丰收。近年来,睢宁创新建立“11841”农业生产经营体系,聚焦“黄金十字架”,构建了“一带两核六区多园”农业产业布局,形成了“4+4+2”特色产业体系,秸秆综合化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城乡垃圾资源化利用三大循环农业模式基本成型,成功入选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单。

农房改善实现了大丰收。建成93个新型农村社区,打造了一批在全国知名的特色田园乡村,造福了5.15万户、20万名睢宁百姓。

农民增收实现了大丰收。53个省定薄弱村全部达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在“十三五”末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增长52%,年均增幅走在全市前列,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晨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睢宁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三园建设”为统揽,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抓手,更大力度加大“三园建设”投入,让农业成为高质高效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变成宜居宜业有看头的家园,让农民过上富裕富足的生活,共同绘就“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的新睢宁画卷。(张扬 任梦婷)

标签:丰收节;睢宁县;;11841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