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官山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2021-09-16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6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近年来,江苏省睢宁县官山镇全面推进重大农业农村项目建设,形成双孢菇、生猪、肉鸭、奶牛四大主导产业,同时,以绿色环保为主线,让产业发展形成一条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实现把农业生产中的废弃物变废为宝,让绿水青山见证乡村致富之路。

农业生产环节的农作物秸秆以及养殖企业畜禽废弃物,对环境水体及大气污染存在巨大隐患,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是服务保障重大农业农村产业项目的必由之路。

通过秸秆收储中心、江苏众友兴和菌业、营养土电商产业园、友田有机肥、虾稻养殖基地等产业环节,官山镇形成农作物秸秆基料化、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四化”综合利用的闭环体系。

“我们镇种植小麦面积达10万亩,年产生秸秆2.5万吨,目前建设秸秆收储场地5万平米,可满足全镇小麦秸秆避雨收储,实现小麦秸秆全部离田回收存储。”官山镇副镇长姚贤辉介绍,众友兴和菌业生产双孢菇对小麦秸秆基料化利用,每年需求量6万吨,产生菌渣20万吨,菌渣除了一部分作为营养土配料及虾稻基地底肥使用之外,全部用于年产30万吨友田有机肥的生产原料,实现小麦秸秆“从田里来到田里去”生态循环。

大力发展农业过程中,大量的畜禽废弃物如何处理,成了摆在官山循环生态农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以徐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基地为例,该基地是官山镇重点服务保障的重大农业农村项目,年出栏量30万头,大量猪粪若不能妥善处理,必然影响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

为此,官山镇邀请南京林业大学和睢宁县林业局的专家实地调研分析,总结出杨树对肥水的消纳量巨大,采取种植杨树对沼液进行有效利用消纳是解决温氏畜牧企业发展问题的良方。

于是,官山镇建立南京林业大学学研基地,流转土地2500余亩栽植无絮杨新品种——高杆无节疤速生杨用材林,该杨树新品种可培育出主干洁白无节疤优质良材。林场按企业养殖规模完善基地沼液浇灌设施进行无害化消纳,实现产业互补,该举措既服务企业生产,消除环保压力,又利用企业沼液消纳费用解决土地租金,同时为林业基地增肥施效,促进当地林业产业发展,有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标签:官山镇;农业生产;重大农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