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小葫芦画 传承大精彩
2021-09-16 14:5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以电烙铁作笔,在葫芦上作画。近日,在徐州市张小楼小学一节特色美术课堂上就出现了这一幕。张小楼小学的葫芦烙画社团让学生们在艺术创作中传承传统工艺,让这群“葫芦娃”们近距离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葫芦烙画,相传起源于汉代,后失传,清朝遂又兴起。创作对火候、力度的把握要求颇高,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内容涵盖景色、动物、肖像、生态等,以烙铁的温度表现“墨色”的浓淡变化,给人别样的美感。

为传承和保护这项非遗传统工艺,张小楼小学将葫芦烙画传统工艺作为学校特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传承中国传统艺术的同时,将学校特色教育推向新的高潮。

初心 传承非遗弘扬文化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教育。当下,国家与社会都非常重视校园特色课程的打造,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适应当前弘扬国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张小楼小学开展葫芦烙画特色课程,使烙画传统艺术走进小学校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很好素材。”张小楼小学校长赵洪波说,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进入校园,可以在广大青少年学生心灵中埋下朴素的爱祖国、爱家乡思想的种子,继承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会在他们未来成长的道路上潜移默化地发挥作用。

张小楼小学从2017年就开始了葫芦烙画课程的筹备,成立了葫芦烙画社团。2018年,该校把本土非遗项目与学校学科教育进行融合,打造了非遗传承的葫芦烙画特色社团课程。课程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创新体验。旨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情感、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使葫芦烙画这一非遗传统文化在校园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8年3月,张小楼小学开始在综合实践基地种植葫芦。一批爱好艺术的青年教师以葫芦为原料,用电烙笔、彩笔进行彩绘、烙画等艺术创作,作品生动传神,保持了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深受老师、学生的喜爱。由此也带动、提升了教师的创作欲望和创作水平。办公室、教室中都摆放有教师的作品,这也直接熏陶着学生,使学生有动手一试的强烈意愿。

此外,本着“着眼实际、摸索探究、创特色发展、增强德育体验”的思路,发挥操作可行、资源丰富的优势,决定开发葫芦烙画校本课程。2018年9月,学校自编了葫芦烙画校本教材。

融合 课堂生活丰富多彩

为了打造非遗传承的葫芦烙画特色社团课程,张小楼小学积极搭建葫芦烙画专业教师培训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开设专家讲座、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建立良性互动、共同提高的教研机制,加强葫芦烙画师资团队的培训力度,提高葫芦烙画团队的教研能力。

为更好地落实项目建设,该校着力以葫芦烙画工作室为载体,彰显葫芦烙画非遗传承文化,实现文化育人、文化传承的功能。已建或在建的葫芦校园环境文化有葫芦烙画工作室、葫芦烙画作品欣赏体验室、葫芦文化广场、葫芦文化区角。在楼梯道、廊柱及对原有角区的改造增设葫芦烙画等内容,使中国非遗传承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与此同时,学校致力于让葫芦烙画与各学科教学相互融合,使课堂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如语文课教会孩子认识葫芦,了解葫芦的种植、管理过程、葫芦的用途;美术课让学生进行十二生肖、各种人物、花鸟虫鱼、风景等的临摹、写生;科学课通过每天记录雨量器、百叶箱等数据,了解葫芦生长的条件,为亲自实践打下基础;综合实践课上,孩子们参与种植、管理、收获。社团课集结专职艺术教师力量,在学生社团排演葫芦故事短剧,以舞台表演的形式,展示才艺、感受文化。

收获 多年耕耘硕果累累

葫芦烙画艺术具有独特的传统风格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优秀的葫芦烙画作品给人以高雅的艺术享受,颇具欣赏价值。张小楼小学葫芦烙画社团的同学们都有着丰富想象力,制作出来的一幅幅作品让人赞叹不已。通过烙画的学习,发挥自己的特长,传承中国传统艺术,将学校的特色教育推向新的高潮。

6月18日,“汲百年奋斗伟力 创优教泉山新局”泉山区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演在云龙湖畔音乐厅举行。在张小楼小学展区,几位学生正在专心致志地制作葫芦烙画,他们的面前摆满了制作好的作品,一幅幅人物肖像栩栩如生地烙画在一个个葫芦上面,迎来现场阵阵好评。

随着多年耕耘,张小楼小学“葫芦烙画”成果颇丰,也越来越受到市民朋友和媒体的关注,社团多次受邀参加节目进行现场展示。2019年10月17日,在市少先队“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纪念建队70周年主题队会活动上,张小楼小学“红领巾社团”特色非遗文化“葫芦烙画社团”受邀进行现场展示,受到广泛好评。

由葫芦烙画特色文化课程促进其他学科教学方式的转变,进而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目前,该校3名葫芦烙画专业名师逐步成长起来。学生的探究合作学习方式得到优化,综合应用能力得到提高,为传承、发扬葫芦烙画艺术打下坚实基础。通过课程建设,促进学校其他课程的发展,使学校办学质量得到提高,特色更加显著。通过“两室一场多区角”建设,校园葫芦烙画特色文化有显著提升,影响、带动了区域内学校文化发展。

小小葫芦画,传承大精彩。如今,非遗传承项目——葫芦烙画已经成为徐州市张小楼小学一张闪亮的名片,我们相信,张小楼小学在非遗传承这项工作上一定会走得更远!

标签:葫芦烙画;烙画;葫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