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师范大学开展商科专业职普融通的新探索
2021-08-09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推动职普融通,培养大国工匠。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通过探索“分层递进、多元结合”的新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有效解决了与中职学校之间制度互通、课程互建、资源互享等环节中的一系列难题,提升了“中接本”学生的职业意识、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探索“职普融通”模式提供了有效样本。

课程互建 强化职业意识

走进江苏师范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实验室,紧张忙碌的场面映入眼帘。该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张曜族正在模拟供应链系统,而他在这一领域研究的相关成果刚刚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中获奖。“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来对供应链进行资源配置与优化,这些都是行业所急需的,也是我最大的兴趣点。”张曜族告诉记者,自己从中职阶段就开始有了关于信息化供应链研究的想法,进入本科学习后,倍加用功,数次在物流供应链比赛中斩获国家级大奖。在指导老师杜文意看来,张曜族对这一领域的痴迷并非偶然。“相对于普招本科生,中接本学生对专业的适应性更强。”杜文意介绍,通过课程互建,学生在中职与本科阶段的课程和实践教学都是有机贯通的,很多学生在进入本科后就已经确立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无论是专业教学还是技能实践,职业意识的培养贯穿我们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杜文意说。

职业意识的确立,直接带动了“中接本”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的提升。目前江苏师范大学“中接本”学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先后获奖63项,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

多元结合 培养实操人才

为了培养真正符合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江苏师范大学还创新并实施了以技能强化与新技融入、实践创新与理论提升、校园培养与社会育训、职业能力与职业道德等多元结合的培养理念。

会计学专业的大四学生高畅本科阶段多次参与专业实习,凭借着对会计行业的热爱,目前已顺利毕业并进入了心仪已久的大型企业。“现如今在岗前培训中涉及到的一些最新的行业动态,有些内容我们在本科阶段就系统地学习过,因此可以更快适应当前的工作环境。”高畅笑着说。

江苏师范大学在教学过程中特意增加有关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内容来配合教学,保证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理论创新与实务操作能力的双提升。“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就已经同步了解了本行业的职业素质与规范,有效解决了当下大学生职业能力与职业道德规范不协调的问题。”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杨晓丽教授说。

资源共享 激发办学动力

得益于江苏师范大学对“职普融通”的不断探索,相关举措大大激发了对口中职学校专业办学的巨大动力。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国庆介绍,从师资培训到课程大纲设计,再到教材的开发、培养效果的跟踪,两校间已经形成了紧密高效的资源共享模式。“从近三年来看,我校的录取分数线连年看涨,生源结构愈来愈合理,吸引了很多优秀初中毕业生争相填报。”李国庆说。

为了与中职学校实现更深层次的资源共享,江苏师范大学还整合完善了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覆盖面更广、合作面更深的资源共享机制和平台。“我们联合中职院校建立了省级现代化校内实验室,为转段学生开展了包括大数据会计、智慧物流等一系列实训项目,这些资源都是我们与中职院校深度共享的。”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李存芳说。

此外,在“职普融通”过程中,江苏师范大学还积极探索新商科教育教学改革,获得省部级教改立项4项,出版各类理论及实训类教材11项,实现近3年横向课题等社会服务项目18项,教师在产业服务能力方面显著增强。(张扬)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