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江南风韵谱写时代强音 2021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1-06-20 0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蒋文龙)6月19日晚,2021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决赛音乐会在苏州金鸡湖音乐厅隆重上演。经过评委们的现场评分,最终,来自中国的文子洋,凭借作品《望川Ⅵ.姑苏》获得了本届金鸡湖作曲比赛一等奖,同时赢得了10万元奖金。

本次比赛由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指导,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苏州交响乐团主办。大赛自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就一直倍受关注。2021年适逢建党百年,本届比赛以建党百年以及江南文化为创作主题,要求参赛选手运用现代的作曲创作技法,展现新颖的创作思路及丰富的音乐语汇,体现时代精神及苏州地方文化特色。据统计,大赛共收到了来自14个国家与地区的74份作品,参赛数量在同时期全球作曲比赛中排名靠前。

6月19日晚,著名指挥朱其元执棒苏交,与钢琴家金宇、圆号演奏家、“柴赛”金奖获得者曾韵合作,依次为现场观众演奏了文子洋(中国)《望川Ⅵ.姑苏》、刘健(中国) 《鼓铮III》、刘欢 (中国)《狮子林》、马里奥·奥雅纳德尔(智利)《天空之镜》、竺天威 (中国)《四美图》、胡一轩 (中国)《独歌》—为钢琴与管弦乐队而作6部入围作品,这也是这些作品的世界首演。

据了解,本届金鸡湖作曲比赛决赛评委阵容堪称“豪华”,包括指挥大师、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中国音乐学院作曲教授金平,上海音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钱仁平,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作曲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文琛,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院长、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昌俊,苏州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国际歌剧主席、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首席指挥、上海歌剧院院长、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许忠,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张萌,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作曲指挥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湘林(按姓名拼音首字母排序)。

经过评委们的现场打分,最终,来自中国的文子洋,凭借作品《望川Ⅵ.姑苏》,获得了本届作曲比赛的一等奖;刘欢 (中国)《狮子林》、马里奥·奥雅纳德尔(智利)《天空之镜》分获二、三等奖;刘健(中国)《鼓铮III》、竺天威(中国)《四美图》、胡一轩 (中国)《独歌》—为钢琴与管弦乐队而作等三部作品获优秀奖。

除了决赛音乐会,本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依然坚持向作曲家进行创作。6月16日晚,2021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委约作品音乐会·一已经在苏交首席指挥许忠大师的指挥下,在苏州金鸡湖音乐厅成功上演,李博禅《江花红胜火》、田田《历程的献词》、张大龙《记忆》—为单簧管与管弦乐队而作、 强巍昊《乡情》、徐可《姑苏忆》、尹明五《咏梅》、权吉浩 《苏州印象·评弹》等7部委约作品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演。

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认为,苏州地处江南腹地,“我们希望无论是比赛作品还是委约作品都有它的江南特色”,所以组委会就对参赛作品你和委约作品要求了另一个“江南文化”主题,“这样能够更好地反映江南地区的一些情啊、景啊、人啊,大家听听起来会更亲切。以后这些作品拿到全国去,拿到世界去演,也是非常具有有中国特色的。”

据悉,2021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委约作品音乐会·二将于9月18日在金鸡湖音乐厅举行,届时观众将聆听到另外7位作曲家以建党百年和江南文化为主题进行委约创作的全新作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