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烘干机唱“主角” 解决粮食安全生产难题
2021-06-18 2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顾士力 盛焕银)风吹麦浪,麦穗飘香。眼下正值三夏农忙时,收获的小麦若不能及时晾晒,极易发生霉变,给广大农民带来损失。然而今年,家庭农场主闫欣却不用再为此担心了。原来,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党委补贴他购置的6组烘干机,让他吃下了这颗“定心丸”。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为彻底解决广大种粮农民最头疼的“丰产不丰收”“烂麦场”难题,打通粮食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该局党委深入调研,积极争取江苏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资金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对适格主体进行购置烘干机补贴,鼓励社会化安装烘干设备,确保今年粮食生产安全。

6月13日下午,大雨来临之前,在闫欣家庭农场的麦田里,机器轰鸣,一派忙碌景象。家庭农场的烘干中心内,灯火通明,6组高大的烘干机一字排开,嗡嗡作响,铲车来回穿梭,闫欣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闫欣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经验,只有雨过天晴,才能展开收获,若雨期过长,小麦霉变,损失不可估量。“今年我们购买安装了批次处理能力180吨的粮食烘干机,不仅可以保证自家的2000余亩小麦及时烘干,还能为周边农民提供社会化烘干服务,真是一举两得!”

“这几年农村晾晒场地越来越少,很多农民甚至利用公路晾晒粮食,车来车往带来极大地安全隐患。使用粮食烘干机,不仅使新收上来的小麦能够得到及时烘干处理,而且粮食品质也能提高一个等级,售价也相应有所提高。”棋盘镇官沈村粮食烘干中心负责人王拥军说。今年麦季,王拥军共烘干小麦2000吨,覆盖了全村近5000亩麦田,保证了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截至目前,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粮食低温循环烘干技术,新增烘干机械220台,烘干能力达到粮食生产总量的75.75%,确保满足本地区小麦与水稻的烘干需要,为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