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睢宁魏集镇:秸秆回收 变“废”为“宝”
2021-06-18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16日,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魏集镇三夏期间麦收后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拾草机、打捆机械在麦草垄间驶过,几分钟功夫就将麦地里凌乱的麦草整齐捆堆在一旁,装载机挥动铁臂,将麦草装上车辆,运往企业和奶牛厂。

“铁牛”吞“金”吐“蛋”

“以前秸秆收回来之后我们当柴烧,现在才知道以前我们烧掉的可都是钱呢!”魏集镇草庙村村民魏贤叶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魏集镇党委、政府为了提高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率,对每粉碎后的秸秆通过腐熟还田技术,实现“肥料化”利用,每亩可以获得25元补助;离田回收的秸秆卖给企业养牛厂作为制作饲料的原材料,每亩除20元补助外又能得到一笔附加收入,切实让俺老百姓得到实惠。

秸秆饲料化利用是魏集镇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式之一。该镇陆圩村两委一班人,在奶牛养殖场设置了收购点,对群众打包送来的麦子秸秆进行统一收购。

秸秆“变身”打包装车

“我们按麦子秸秆340-350元/吨价格进行统一收购,一天能收到30-50吨。”养牛厂老板仝泽友介绍,收购回来的秸秆会统一使用机械进行粉碎,制作成饲料用于养牛,每月能制造饲料600吨左右,今年回收秸秆生产的饲料解决了当地1300多头肉牛饲养,效益十分可观。下一步将扩大秸秆收购和肉牛养殖规模,计划在全镇建立统一收购点并配备相应设备,将饲料加工链延伸到村收购点上,大幅提高秸秆收购量和饲料月产量。“魏集镇是睢宁县的农业大镇,8.36万亩小麦已全部收割结束,秸秆资源十分丰富,今年我们争取饲料年产量达到2600吨,除去内部消耗量,能多产出1300吨,外销给其他地区的养殖场。”仝泽友说。

在魏集镇东朱、陶河、陆圩、湖畔槐园等村、社区,又是另一番模样。“我们魏集镇种小麦、玉米、水稻多,以前秸秆都是用来烧水煮饭的,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高了,都用电用沼气,秸秆没人用,丢了又可惜,我们就想着把它利用起来。”魏集镇主任科员夏春波介绍说。

魏集镇沼气站一角

近年来,魏集镇规模养牛场37户、存栏奶牛1100头,肉牛4200余头,规模养羊存栏量11000头,全年消耗秸秆6000余吨。结合养殖产业的不断发展,利用农作物秸秆和牛粪便为沼气发酵原料,产生沼气为集中居住区进行供气,用完的沼渣加工打包还可以作为有机肥还田,用于种果、养花,形成一条农业生态循环产业链。

沼渣加工有机肥

“我们每年就可利用农作物秸秆2000吨,畜禽粪污约2000吨,大大减少了农村废弃物的排放,保护了环境,也让新农村能持续‘保鲜’”。夏春波笑着说,宣传引导,多措并举、因地制宜,让秸秆“变身”“草”成“宝”。

睢宁县魏集镇党委书记卢力表示说,秸秆综合利用不仅减轻了农民因秸秆残留带来的负担,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更有效推动魏集镇秸秆禁烧工作的开展,实现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举多得,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和“后劲”。(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金贺 陈士洲 夏争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