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小麦收获季 田间收割忙
2021-06-18 09: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鲁瑞宝 王慧

俗话说,春争日,夏争时。眼下是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邳州各镇以“抢”字当头,做好农机调度,聚焦群众所急所盼,免费服务困难群众、做好秸秆还田,加快收获进度。

在四户镇找埠村低保户高品花正在收获的麦堆旁,等待车辆过来拉小麦回家。高品花26岁时,丈夫因病去世,唯一的儿子成人后身体不好,所以家中的农活基本靠她打理。每年麦收时节,村里都会优先组织机械帮她家收获小麦、处理秸秆,今年也不例外。

仅仅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她家的一亩小麦就被全部收割,秸秆也被打成捆后准备运往电厂当作燃料。“村里很照顾我们家,让我们省心、省力又省钱。”高品花感激地说。

找埠村共种植小麦7000多亩。为保障小麦及时收割,秸秆得到有效处理,找埠村夏收期间投入了6台收割机、5台还田机、2台捆草机,挨家挨户帮助农户收割小麦。除此之外,村里还积极引水进渠,为农户灌溉农田打好基础。

“我们把水引好,保证沟渠不缺水,大家可以随时取用。另外,各田块中都有以前打好的机井,大家也可以使用,浇地用水不成问题。”找埠村党总支书记汤元尚说。

麦收季节,天气干燥,容易出现火灾,为此,该镇在各村设置禁烧点,组织志愿服务队,对全镇麦田进行监管。四户镇石羊村就组织了14名志愿者,在田间来回巡逻。“我们村共有看护点8个、巡逻车3辆,各看护点上有扫帚、锨、灭火器。另外,我们还不间断地去田间地头转转,及时制止吸烟、乱扔烟头等行为,避免这些行为带来火灾隐患。”石羊村志愿服务队队员朱丙臣介绍。

今年,四户镇小麦种植面积达5.2万亩,目前已基本收割完毕。

为保障夏收夏种,推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有效防止大气污染,打赢秸秆禁烧安全战,戴庄镇北杨庄村高度重视,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通过“网格化监管+强化宣传”等措施,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在北杨庄村,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村里村外,随处可见秸秆禁烧的宣传条幅。不远处金色的麦田里,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也正忙着在田间地头对秸秆禁烧进行宣传。北杨庄村还发动秸秆禁烧宣传车,在田间地头、集市等处进行巡回宣传。村民王成玉说:“多年来,村民已经形成习惯了,粉碎完秸秆之后还田,不但可以减少大环境污染,还能提高土地肥力。”

据了解,该村共有2800亩小麦,组织收割机15台、秸秆还田机10台进行抢收抢种,现已收割近2000亩。本着“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的原则,北杨庄村落实值班制度,深入田间地头,定期开展拉网式巡逻,严防死守、严格监控,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北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井满表示:“收割一块粉粹一块,农机手全部培训,留出小麦茬最低不能高于15公分,把秸秆进行抛撒,便于秸秆还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