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焦中田: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承诺
2021-06-16 09: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梁晓琳

焦中田,出生于1964年,现任睢宁县公安局副政委,二级警督,1984年12月参加工作,2005年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功,先后获得“徐州市文明干警”“睢宁县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多年来,他心系百姓,始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在焦中田心里,群众的生命至高无上。每个生死边缘的危险时刻,他都冲在最前方。他浴血解救人质的事迹,也在群众中广为传诵。2005年4月25日傍晚,近百名群众围在一家汽车修理铺门前,一名男子高举着一把约有三十厘米长的带血长刀,不断高喊:“谁上来就捅死谁!”原来,持刀的男青年蔡某强奸一名少女未遂,少女的哥哥邢某带人前去蔡某家质问,却被蔡某用刀捅伤,邢某躲进104国道旁的一家汽车修理铺把大门关死。蔡某追到修理铺后,在门外不许任何人进去解救邢某,声称让其流血而死。

焦中田沉着地对蔡某说:“你还年轻,不要再做糊涂的事情!现在把刀放下,还有机会从轻处理。”失去理智的蔡某根本不听,仍继续叫嚣,并用尖刀抵住自己的喉咙,以自杀阻止警方解救人质。时间在僵持中一分一秒过去,紧张的气氛达到了顶点。蔡某突然猛踹大门想要冲进修理铺。焦中田瞅准时机,纵身扑上,卡住蔡某的脖子,两人搏斗起来。当大伙一拥而上将蔡某制服并将受伤的邢某抬上救护车时,大家才发现,焦中田已倒在血泊中。经医院检查,焦中田肺部被刺伤,右肋部骨折,胸腔内积液1000多毫升。

2004年5月的一个深夜,一名外地在逃嫌犯藏身辖区某旅馆中,身上带有凶器。焦中田等闻讯立即赶往,他率众翻过院墙,撞开房门第一个冲了进去;2002年初冬的一天,接报有孩子掉到城南河后,火速赶到的焦中田二话没说,第一个跳入刺骨的河中;同年深秋,一伙歹徒在毛庄村持刀抢劫,在赶到现场后,又是焦中田第一个冲了过去……

并非焦中田不怕死,他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一工作,你不保人民平安,人民要你干什么!”朴素的话语,展现了他作为人民警察的无悔担当,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