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一起就是幸福”——好妻子李龙美十年如一日照料残疾丈夫
2021-06-16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孙梦

什么样的爱情令人动容?在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张庄村,有一位普通的住户名叫李龙美,只要提起她的名字,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幸福家庭突遭不幸

“听话,张嘴,再吃一口米饭,吃完带你下楼遛弯,咱去买西瓜。” 6月15日, 张庄村一户十分简陋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小屋里,李龙美正在“哄”丈夫吃饭。

今年64岁的李龙美和丈夫权伟结婚快40年了。“他年轻时勤劳能干,对我也好,别人都羡慕我们这个和睦的家庭。”李龙美说,婚后,丈夫靠送货赚钱养家,她照顾家庭,日子虽苦,但也有奔头。

可是,命运并没有眷顾这对平凡的夫妻,大儿子出生后即被发现智力障碍。后来,夫妇俩又迎来了小儿子的出生,总算给生活带来了一丝慰藉。可就在十年前,小儿子念初中的时候,不幸再次降临,权伟在一次送货途中遭遇车祸,经过多次手术,虽然最终保住了性命,但全身瘫痪,语言能力丧失,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妻子挑起生活重担

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李龙美都记不清自己哭了多少次,掉了多少眼泪。但在她心中,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二字。当着丈夫、孩子的面,她说,“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我还在,我不能倒下!”

“刚出院的那会儿,他整个人都没知觉,吃饭靠喂,身边一刻也离不开人。”李龙美说,车祸后的四五年里,丈夫根本下不了床,用引流管喂饭,因为堵塞喷得满墙都是;虽然穿着成人纸尿裤,可丈夫经常弄得一床大便……

随着小儿子结婚成家,李龙美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不仅要帮忙照看小孙子,还要照顾残疾的丈夫和智力障碍的大儿子,沉重的家庭负担,让李龙美养成了晚睡早起的习惯,天不亮,就要张罗一大家人吃饭,接送孙子上学,收拾家务,给丈夫按摩、喂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没有片刻懈怠。

不离不弃相守到老

在李龙美的坚持下,这样一个困难重重的家庭也渐渐生出了希望:现在, 孙子已经上小学了,丈夫渐渐有了好转,在妻子的搀扶下,在家里也勉强可以挪步,要强的李龙美甚至每天都会把丈夫背下楼,推着轮椅,带着丈夫买菜、接送孙子,本来智商已如同幼儿的权伟,见到孙子时,也慢慢开始有了些表达情绪的伸手“比划”。

认识夫妻俩的人都说,如果不是这些年李龙美的不离不弃,权伟恐怕活不到现在。

“在一起就是幸福,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这是这位善良坚强的妻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说, “不要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只要丈夫还活着,孩子们就有爸妈,孙子孙女就有爷爷奶奶,就是一个齐齐整整的大家庭,看着他一点点进步,我就心满意足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