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治超 铜山让数据“跑”在前
2021-06-10 09: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在铜山104国道前亭桥南侧路面上,有一片“特殊地带”。看起来,这块几平方米的路面与普通路面无甚差别,但事实上,这里暗含“玄机”。嵌入地面的石英地磅,对于跨车道行驶的车辆也能够精准称重,让所有过路车辆的超限行为无所遁形。

铜山交通运输局治超站治超科科长周传红介绍,上述“特殊装置”是今年4月30日,铜山区投资300余万元上线的动态称重检测系统,除了动态称重外,该系统还可以完成轮轴识别、抓拍取证、信息发布等一系列操作,让科技治超能力有了突破。

说起科技治超,铜山2012年便起步建设G104铜山超限检测站。在周传红看来,那时的科技治超还停留在预检的阶段。“这个平台也可以实现动态称重并提示执法人员,但它不能进行抓拍,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所以还需执法人员上路拦车,引导其至后方超限检测站,经静态称重过磅精检来认定车辆是否超载。这样的执法方式,不仅有漏洞可钻,也容易产生矛盾。”而如今上线的科技治标2.0版本,让上路执法一跃成为过去。

新上线的动态称重检测系统,不仅能够自动检测货车总质量和外廓尺寸,自动识别车牌,形成抓拍照片和短视频,自动判断和生成车型、限载、超限超载吨位等检测数据,并自动记录和上传,而且还能对接治超联网系统,交换称重检测信息、设备状态信息,通过平台的整合实现超限超载违法运输的综合治理。不仅不需要上路执法,而且送交处罚通知书也不需要像原先那样双方面对面,减少了不必要的矛盾纠纷。

上线一个月以来,铜山交通运输局治超站的执法力量由原先的80人减至了不到20人。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查处的数量却大幅度增加。“4月30日运行至5月30日,该设备系统检测超限货运车辆2002辆,超2020年全年人工查处数419辆。”周传红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这一数字的增长,周传红认定,增长是短期的,整体呈下降趋势才是真正的“大势所趋”。

“超限超载车辆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头号杀手。同时,超限超载导致运输市场的恶性竞争,以压价承揽货源、以超限超载来获取利润已成当前运输市场的普遍现象,致使设计使用年限12年到15年的公路,实际使用寿命仅为2年到3年。G104铜山动态称重检测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路警联合24小时执法工作要求,途经超限检测点的货车,做到‘逢车必检’,大大提高了超载超限车辆的发现率与查处率。长期来看,这种用数据说话的查处方式,让超限车辆难存侥幸心理,最终将有效遏制违法超限运输行为,提升交通安全出行的环境。”周传红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和引导,利国、柳泉等当地的工业企业,车辆超限行为已明显减少,科技治标的效果正日益凸显。

据介绍,铜山准备在206国道再上线一套动态称重检测系统,目前已完成设计规划,进入施工阶段,预计今年9月该套系统可正式运转。“下一步,铜山区打算在全区国省干线实现动态称重检测系统的基本覆盖,让数据跑在前,用科技的力量,带动超限治理水平的大幅提前。”周传红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