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搭建便民“暖心桥”
2021-06-09 08:5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陈孝坤在地头上课。徐报融媒记者 李昌海 胡明慧 摄

◎徐报融媒记者 李昌海 胡明慧

一个多月前,铜山区棠张镇跃进村村民谢金波遇到了件大事。因一时疏忽忘记定时通风,他家种植的黄瓜被烤棚,面临绝收。

彼时正值黄瓜的收获季,损失粗算下来,得有一万多元。谢金波心里没底,便向村田间课堂的“老师”陈孝坤电话求助。

“可不能剪底根,番茄、茄子可以这样,但黄瓜绝对不能,剪了底根,整根就报废了。你现在赶紧从烤焦处往下一拃剪枝,这样一来,底下的还能生新叶。”电话那端,陈孝坤临时又开了一堂田间管理课,火线解决问题。被谢金波称作“老师”的陈孝坤,是跃进村资深的蔬菜种植大户。多年来,农闲时,他一直是村民的知心人。

拥有市郊省级“菜篮子”工程万亩蔬菜生产基地的棠张镇,一直把确保市场供应稳定、价格平稳视为工作重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了解群众需求多一点,解决群众问题快一点,棠张镇党委利用现有资源有针对地处理种植户急盼难等问题,将陈孝坤这样有种植经验的“党员中心户”菜农组织起来,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起来,成为村民们切磋种植技术、交流种植经验的场所,从品种选择到播种育苗、嫁接栽培、整枝打岔、保花保果、肥料使用、病虫害防治、质量安全控制等进行全面指导,“为徐州市民们的‘菜篮子’保驾护航”。

“镇党委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利用起来,组织20多名‘土专家’‘田秀才’深入蔬菜大棚、桑田地头宣讲党史的同时,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邀请专家教授对产业发展传经授宝,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一条条‘新航路’。”棠张镇宣传委员刘翠侠告诉记者,各村也由此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高潮。

跃进村党总支是铜山区棠张镇最早根据自身实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田间课堂”,“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按照镇党委要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原有的志愿服务点撒出去,做到群众在哪里、为民办实事的阵地就延伸到哪里。

“每个月都固定开一堂专题课,遇到啥具体问题,田间课堂随时开、随地开。”陈孝坤告诉记者,上个月25日,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几十位种植户跟着自己学习灰霉病的预防方法,“讲完后,再到大棚里实地看,看看灰霉病到底长啥样,光看图片哪能比得上在田头直观地看,咱们开田间课堂就是要把真本事传授给村民。”

田间课堂讲啥课,除了解决突发情况的临时加课外,每一堂课讲啥都有讲究。

为啥讲灰霉病防治?陈孝坤告诉记者,这种病自冬季开始进入高发期,“开了灰霉病防治课,提醒种植户不要多浇水,要加强通风,点花时把花摘掉也能有效防治。最近再看,俺村地头的灰霉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作物长势很好。再加上今年黄瓜等作物行情也好,老百姓的收入差不了。”

除了陈孝坤,镇里从江苏省农科院、市蔬菜研究所等单位请来的专家,也是跃进村“田间课堂”的代课老师。“他们都是把课堂直接搬到大棚里,每次讲课,都给村民们带来新收获。”陈孝坤告诉记者。

不光讲技术,跃进村的田间课堂也讲先进的农业管理理念。

“以前,村民大棚内装了水肥一体机,嫌麻烦。通过田间课堂让村民们实际了解使用水肥一体机的好处,现在使用的明显多了,这样一来,施肥浇水,不进大棚就能智能化完成,不仅更省力,也更科学。”陈孝坤说,近期,准备再通过田间课堂向种植户推荐安装防虫网,通过物理防治,减少农药的使用,从而提升蔬菜品质。

“原来七八月间,棚内要人工耙地,现在基本都是机械耙地,种植户们能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到时候,我们的田间课堂计划多开几堂课,再讲讲物联网管理的内容,让村民们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跟上趟,不掉队,成为能增收致富的新型农民。”陈孝坤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