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三家开放平台获批“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
2021-06-09 08: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经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含徐州综合保税区)、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等三家开放平台全部获批首批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标志着我市开放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

自去年12月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商务局在市政府指导下积极协调市各有关部门和三家申报主体认真研究省创建方案内容,锚定建设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功能定位,详实制定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做法具体措施和与自贸区联动发展具体任务,找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形成《建设方案》,并多次赴南京与省自贸办对接协调,最终三家申报单位全部获批。

以这三家单位获批“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为契机,我市还将充分发挥联创区高水平开放平台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深挖改革潜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贡献力量。

深度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在市场准入、贸易规则、知识产权、人才引进等领域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构建与投资贸易便利化相适应的规则体系和制度框架。

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创新体制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立以社会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

提升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功能。充分发挥徐州交通区位优势,加强外部联系,强化内部支撑,在多式联运、通道建设、陆空集疏、口岸经济等方面先行先试。

培育“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优势。创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建设淮海经济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重要窗口,建立完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平台。

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和商业模式,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为联创区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投融资便利化、融资租赁、科技金融等方面先行先试,构建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金融服务体系。

着力构建产业支撑。发挥联创区高端平台作用,吸引集聚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