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天“铁花”喜迎建党百年
2021-06-07 09:3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卧龙泉景区特邀 “打铁花”表演现场。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近日,贾汪卧龙泉景区特邀“打铁花”艺人,每晚在该景区上演一场精彩的艺术表演,给当地居民和游客送上一份艺术盛宴。

“打铁花”是流传于豫晋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我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过程中发现的一种民俗文化表演技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打铁花表演时,艺人们提前在熔炉上把铁化为铁汁,几名表演者轮番用花棒将1600余摄氏度高温的铁汁击打到空中,形成十几米高的铁花,场景蔚为壮观,呈现出惊险刺激、喜庆热闹的特点。据悉,河南省确山县的“打铁花”最具代表性。

6月4日晚,记者在卧龙泉景区看到,“打铁花”艺人将刚出炉的炽热铁水用力击向天空,顿时铁花纷飞,一簇簇金花银花凌空绽放,绚丽多彩,加上湖面的倒映,铁花、水面、夜空构成一幅飞火流星的铁花图景。

来自安徽亳州的游客李增辉兴奋地说,从来没有欣赏过如此震撼人心的艺术表演,这次来到徐州、来到贾汪旅游,真是不虚此行,过些天,他还要带亲戚朋友家人来观赏这难得一见的表演。

卧龙泉景区位于贾汪区江庄镇境内、京福高速公路贾汪入口处,西邻竹园村。景区规模宏大,风光宜人。其百果园中,草木葳蕤,大树挺立,有很多百年老树,如银杏、木瓜、枣树等,以及香樟、黄栌、梧桐等乔木,桃、梨、杏等诸多果树更是数不胜数。另外还有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传统农俗馆、徽式风格的巨石牌坊及建筑群。

卧龙泉景区总经理李宏亭介绍,卧龙泉景区特邀河南确山县“打铁花”艺人来到景区,为徐州市民献上精彩演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