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汛期来啦!徐州如何安全度汛?
2021-06-04 18:27: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进入6月以来,徐州正式进入汛期。每年的6月1日至9月30日,是徐州的汛期。其中7月至8月是主汛期。根据预测,今年汛期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仍将存在,可能出现旱涝急转和持续性强降雨,预计徐州有可能受到台风影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徐州今年如何安全度汛?

据悉,徐州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徐州正全面部署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从严从实从紧开展汛前准备。未雨绸缪、厉兵秣马,积极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提前预防 关口前移

汛期意味着什么?说的通俗点,就是降雨将明显增多!

2月上旬,徐州市水务部门安排部署全市水利工程汛前检查工作,由局领导带队赴各地开展现场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市防指部署,对工程险工隐患、煤矿及塌陷区、在建工地、旅游景区、输变电、道路、轨道交通设施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落实度汛措施和应急预案。

全力备汛 夯实基础

按照“有备无患”的原则,积极储备防汛物料,市县防汛部门共储备到位沙袋316万只,土工布16.7万平方米、块石5.2万吨。同时加强管网清淤,共完成沟管清淤1200余公里,清掏窨井6万余座,清淤污泥5000余方。

强化训练 提升能力

5月24日至28日,徐州在省防汛抢险训练中心举办了2021年徐州市军地联合防汛抢险演练暨第十四期防汛抢险技能培训,徐州军分区、各县(市)区水务局(处)、市直工管单位、市云管委、市港务区共100名抢险队员参加培训演练,通过训练不断提高队伍的应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打得赢。

密切关注 时刻待命

全市各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完成调整,全部落实了流域性工程、中小型水库、城市防洪排涝、抗旱调水等责任人。全市各级防汛部门正式进入24小时值守状态,密切关注工情、水雨情、险情和气象信息,按规定做好上传下达,并及时预警。“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链接

什么是汛期?汛期有哪些应对措施?

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其中,蓝色预警标准: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黄色预警标准: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橙色预警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红色预警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什么是汛期?

江河、湖泊洪水在一年中明显集中体现,容易形成洪涝灾害的时期。

主要防御对象:暴雨。暴雨是指短时间内产生较强降雨量的天气现象。暴雨形成的过程是相当复杂的,一般从宏观物理条件来说,产生暴雨的主要物理条件是充足的源源不断的水汽、强盛而持久的气流上升运动和大气层结构的不稳定。

气象上根据降雨量(雨量:所谓雨量,就是在一定时段内,降落到水平面上(无渗漏、蒸发、流失等)的雨水深度。用雨量计测定。以毫米为单位。)将其划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

汛期的成因?

我国汛期主要是由于夏季暴雨和秋季连绵阴雨造成的。从全国来讲,汛期的起止时间不一样,主要由各地区的气候和降水情况决定。南方入汛时间较早,结束时间较晚;北方入汛时间较晚,结束时间较早。每年5至9月份,江淮流域降雨明显比其它月份多,习惯上把这一段时间称为汛期。汛期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大时期,容易引起洪涝灾害,因此应做好防汛工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