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获2020年度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步奖
2021-06-03 15:5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王萃萃 王雪力

近日,2020年度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结果揭晓,睢宁县获2020年度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步奖。

为全面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睢宁县成立了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督促,狠抓短板指标,将节约集约用地要求落实到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

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睢宁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自2019年8月启动以来,睢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部、省、市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要求,确定了“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思路,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规、村庄规划、城市设计等,“三线”划定初具成果。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现场踏勘、驻场调研、部门对接、乡镇座谈等方式,摸清底数底图,完成资料收集与汇编工作。在此基础上,分析睢宁县山水林田湖、历史文化资源的优势与存在问题,基于三调成果,完成一张国土空间规划底图绘制。开展公众问卷调查分析,设计针对县城、镇区、农村不同人群的三套问卷,充分了解群众对规划的需求,共谋国土空间规划发展新思路。

睢宁县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加快“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实施“百村万树”工程,以生态林为主体,经济林、景观林为补充,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将“荒地”变“绿地”,将“绿地”变“景观”,有效改善全县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按照“因地制宜、一山一策、分类治理”的原则,大力推进山体公园建设、山体生态修复、山体斑秃绿化、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项目,助力生态睢宁的建设。2020年验收新增耕地2.6万亩,完成18万平方米矿山生态修复,栽植成片林面积8.7万亩,修复湿地2000余亩。

全面盘活存量建设用地

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配合各镇(街道),逐宗分析原因,制订供地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开展联合调研、会商会办等方式,探索重难点问题解决途径,稳步有序推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2020年,睢宁县完成市政府督办任务7358亩,超出总任务2052亩,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全面完成,全省排名第三、徐州地区排名第一。

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快推进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存量违法“全清零”、新增违法“零增长”,全力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互联网+执法监管”建设,通过“慧眼守土”系统对重点区域进行监测,增强执法监察工作能力,守住耕地“生命线”。

下一步,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照“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的总要求,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为睢宁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