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再定义“产业数字化”,锚定高质量发展“数”写创新密码
2021-06-02 18:0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宋新 通讯员 邵俊子

走进江苏徐州鼓楼云创科技园,一批锚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作为徐州市网络经济建设孵化器和加速器的重要阵地,经过3年多的发展,云创科技园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以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

云创科技园的高速发展只是鼓楼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徐州市鼓楼区依托数字产业园区建设,牢牢把握产城融合发展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壮大新发展动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高标定位加快产业布局

数字经济既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跳板”,也是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蓝海。

“让数字经济重塑鼓楼区产业格局。”徐州市鼓楼区围绕建设与中心城市相符的高品质主城区,高起点谋划发展目标、高标准规划功能布局,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结合中央和省市委年度工作重点,徐州市鼓楼区将“着力打造数字产业特色基地”列入区委2021年度重大改革事项,编制了《鼓楼区推进数字产业基地发展实施方案》,并设立了推进数字产业特色基地建设专班,具体负责数字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工作。聚焦打造有特色、有品质的数字产业园区,徐州市鼓楼区抓紧抓实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围绕做大做强人工智能、信息软件与服务外包基地,加快培育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构建完善科技创新生态,跟进配套措施,突出重点产业上规模、强实力,以重点产业培育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做到在谈项目谈一个跟一个、签一个落一个,在建项目用心服务、全力保障,力争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

为拓展新蓝海,徐州市鼓楼区建立数字经济产业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区数字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及时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领域和跨部门的重大问题;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明确具体举措和进度安排,加强跟踪落实和考核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数字产业综合评价体系,完善数字产业及其细分领域的指标统计方式方法,加强运行监测和综合分析;完善数字产业企业统计体系,对照数字产业重点产品,开展数字产业统计调查,实现对数字产业的行业跟踪监测、分析和管理。

政策助力抢抓发展机遇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优先保障列入重大项目计划的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研究制定新型基础设施用电相关政策;加大相关专项资金和基金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科学谋划和系统实施一批数字经济重大示范工程;支持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领域重点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创建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园区、示范平台和示范企业,发挥示范引领效应……鼓楼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各地方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徐州市鼓楼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涉及数字经济建设的行政审批事项,降低数字经济新业态企业设立门槛,着力消除阻碍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各种行业性、经营性壁垒;全方位开展数字经济建设工作和建设成果的宣传推广和普及工作,引导全社会认知并参与数字经济建设,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支持银行、担保、小额贷款等机构创新融资方式,通过信贷风险补偿、应收账款抵押、融资担保等方式,优先支持数字企业发展;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面保障数字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实现转型和创新,离不开坚实的人才支持。鼓楼区以满足数字产业链现代化需求为导向,鼓励企业加快引进数字产业方面的领军人才、专门人才和大学毕业生。加大数字产业领军团队培育和引进力度,对能实现重大技术突破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奖励实行“一事一议”。对引进高层次人才,按《徐州市“555”引才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构建“赋能型”人才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建立健全产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在医疗保健、落户安居、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换挡提速壮大产业平台

“目前,旷视科技人脸识别、释码大华虹膜识别、微软创新中心、小马智行无人驾驶、诺亦腾VR等一批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头部企业落户。”据鼓楼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鼓楼领先编制全国首个县区级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现已成功引进人工智能企业5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人工智能为引领,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软件与服务外包等于一体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企业集群。

“随着近几年不断发展,如何将更多的产业融入数字化发展,让更多的企业可以借助产业互联网大潮更好地发展是我们所关心的。”目前,鼓楼区重点围绕数字经济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发展需求,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以屹云科技产业园、淮海智慧产业园、中电数字产业园、中煤数字能源创新园、鼓楼信息技术产业园等5个产业园项目建设为引导,以云创科技产业园、数字产业园等现有园区的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提升协同整合、集聚创新能力。

数字赋能,智创未来。

事实显示,徐州市鼓楼区产业数字化的步伐在加快:中科(徐州)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成功申报市级新型研发机构;云暨移动孵化平台升级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矿大科技园鼓楼分园成功申报市、省级众创空间,正在进行国家级众创空间申报准备工作;3MI智享众创空间进入2020年徐州市拟推荐省级众创空间名单。同时,鼓楼云创科技园升级为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徐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前行。徐州将汇聚各方智慧,探索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路径,重塑生产方式和产业格局,形成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化的发展的产业集群,“赋能”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高品质主城区建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