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畅通维权渠道、严格执法检查……徐州多措并举根治欠薪
2021-06-01 23:32: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岩

春节前夕,徐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接到倪某等人投诉,反映某家居建材有限公司共拖欠倪某等农民工2019年11月30日至2020年12月6日期间的工资399.8436万元。市劳动监察支队第一时间立案受理,并联系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为其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经过细致工作,最后该农民工群体被拖欠工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感谢政府,感谢劳动监察支队,让我们终于拿到了血汗钱!”农民工们激动地表示谢意。

这只是徐州治理农民工欠薪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徐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多部门联动机制作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工作。

引导依法维权

今年1月底,徐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律师事务所合作设立徐州市农民工公益维权工作站,为农民工开启学法、用法、接受法律服务和援助的新途径,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徐州农民工维权工作力度。

畅通维权渠道

启用“欠薪维权二维码”,在工程建设项目工地张贴维权告示牌,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持续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开展淮海经济区域联动执法活动,牵头建立淮海经济区劳动保障监察联动机制,目前扩展到淮海经济区城市群二十市。建立上级交办案件线索分办、督办工作机制,对工作进展缓慢或滞后的进行督办、限期整改。

严格执法检查

加大执法维权力度,严格执法检查,充分发挥行政司法联动打击、失信联合惩戒等机制作用,对恶意欠薪的,按照规定严惩重处;涉嫌犯罪的,依法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对严重欠薪的企业和个人,坚决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