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阳光养老资金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
2021-05-31 15: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廉洁政治“三清示范区”,是徐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鲜明目标。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三清”目标,一体推动“三不”机制,为徐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绘就了一幅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美丽画卷。

为回顾过往谋发展,展望未来催奋进,本报特开设“高质量推进三清示范区建设”专栏,通过文说、图说、数说的方式,展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忠诚、干净、担当的鲜明底色,奋力推进“三清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的生动实践。

农村敬老院中供养的特困人员是社会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党和政府对其关心关爱政策能否被严格落实直接关系到社会底线的坚守。

去年5月,徐州市纪委监委围绕农村敬老院开展专项治理,采取留置措施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人,问责143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起。

为深化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徐州市纪委监委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敬老院资金监管存在的漏洞,督促市民政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积极探索“数据治理”新路径,创新建设徐州市阳光养老资金监管平台,并于5月25日成功上线试运行。

平台按照民生工作信息化操作、职能部门全链条监管、纪委监委全流程监督的工作思路,通过可视化盘点、信息化比对、自动化督办、精准化整改等方式,可实现对集中供养资金、分散供养资金、社会办养老机构补贴、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补助和高龄老人尊老金等5条养老资金线5亿余元资金监管全覆盖。

养老资金笔笔可控。通过银行专用卡数据实时关联、发放信息定期导入、项目资金线上审批等方式,对5条养老资金的来源、支出、支出对象、摘要等进行动态显示,按条线、地区等进行分类统计,实现资金“正向可查、反向可溯”。

权力运行项项归笼。民政、财政等部门对社会办养老机构补贴、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补助的审批审核在平台全面留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纪委再监督模块对平台发出的督办单处置情况进行跟踪,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政策,最大限度避免暗箱操作、以权谋私问题的发生。

风险预警及时有效。监管平台针对养老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结合专项治理发现的监管漏洞,初步设定6种预警规则,将养老资金发放使用信息与户籍信息、殡葬信息等数据进行逻辑碰撞,对单笔支出数额或季度收支比例等动态分析,发现异常数据及时预警,显著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固定证据能力、精准打击能力,让监督近距离、可视化、全天候。

(姚琦 徐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