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厉兵秣马再奋进 打造文明新高地
2021-05-31 15: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5月29日,邳州召开全市建设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动员195万邳州干群重整行装再出发、厉兵秣马再奋进,全面巩固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积极投入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确保迈入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列。

中央文明办今年初提出,2021年至2023年要从全国文明城市中打造一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将从现有全国文明城市中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中评选。

再回首 一鼓作气不停歇

回顾创建历程,邳州把创文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美誉度的重要途径、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现实举措,通过创文为城市发展聚力赋能,邳州的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显著提升,整座城市处处焕发着文明、进步、自信的时代气息。

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为邳州高质量发展凝聚了人心、美化了环境、积蓄了实力。创建路上,邳州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务实为民、创建惠民,科学谋划“两带两轴六片区”城市发展总体布局,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乡环境持续向好,文明新风浸润城乡,群众在实实在在的变化中,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光荣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起点上,面对“前有劲旅、后有追兵”的竞争形势,邳州头脑清晰、永不满足、绝不停步,号召全市上下坚决克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松劲思想、纠正“敷衍应付、投机取巧”的不实作风,切实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全力打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持久战。

再出发 翻篇归零启新程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文明城市的标杆。目前,关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具体的评判体系、考核标准,中央、省还在研究制定。没有先例可循、模式可套,怎么办?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表示,要以“创新 争先 开放 包容”的城市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创造自己心目中的“典范”,做更高水平文明创建的引领者、行业标准的制定者,真正让邳州经验、邳州样本成为名副其实的典型和示范。

邳州要求,要围绕每个着力点,形成个性化创建方案,将创建标准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一批长效制度成果;围绕每个参与者,完善全领域参与机制,真正让全市上下、各行各业都参与其中;围绕每个薄弱项,制定针对性整改清单,及早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深化文明创建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谋划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实事项目,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温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创建成果。

再升华 争当典范攀新高

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绝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现有的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努力打造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全国文明城市。

努力在市民文明素质养成上作典范,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努力在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上作典范,以创建促进公共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在城市精细管理上作典范,推动城市科学规划、优质建设、高效管理。

建设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在一体推进、全域发展。要坚持推动文明创建由城市向农村拓展,积极推动城乡文明一体化。

翻篇归零再出发,争先创优勇攀高。邳州市市长曹智表示,立足新起点、树立新标杆,要努力在市民文明素质养成、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城市精细管理、建设文明美丽乡村上当典范、作表率,奋力夺取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桂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