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徐州好人”五月候选人公示
2021-05-31 15:11: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记者日前从徐州市文明办获悉,2021年5月“徐州好人”候选人开始公示。“徐州好人”20位(组)候选人按评选程序,在《徐州日报》、《都市晨报》、徐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刊播公示,同时在徐州文明网、中国徐州网和淮海网开设“徐州好人榜”专栏,接受广大市民评议投票。公示期从2021年5月28日至6月4日,每位投票者在评议基础上每月每个类别限投1票。除网页投票外,还可添加徐州文明网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微信名称:徐州文明网,微信号:jsxzwmw。

助人为乐

●1.韩才兰 女,1978年6月生,江苏未来之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才兰心系军营,夏天为战士们送空调、风扇,冬天为战士们送防寒物资,看望慰问从未间断。同时,她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和王杰部队战斗模范连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百姓,深入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红色文化公益宣讲,并发起爱心助学活动,定向资助两名民族中学和一名丰县中学贫困生,近两年累计资助金额3万余元。

●2.鹿艳梅 女,1973年2月生,沛县魏庙镇规划所办事员。鹿艳梅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先后7次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2600毫升。2012年5月14日,她在沛县献血时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9年5月鹿艳梅接到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通知,她的HLA分型资料与一名求助病患初配相合,需要其捐献造血干细胞。2019年5月12日,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鹿艳梅成功捐献200余毫升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名来自重庆的12岁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3.邱新想 男,1986年1月生,泉山区湖滨街道杏山子社区居民。邱新想自2006年至今共无偿献血16次,累计献血6200毫升。因爱人患乳腺癌离世,2019年5月,邱新想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希望有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病人的生命,挽救一个家庭的幸福。2020年11月10日,邱新想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广州一名36岁的女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同时他也成为全市第97例、全省第859例、全国第104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4.石俊珂 男,1995年6月生,中通服网盈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石俊珂忠厚做人,热心助人,2014年12月退伍到地方,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并成为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多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2018年加入中华骨髓库,2020年4月28日,当收到与一名血液病患者HLA初配成功时,他毅然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15岁男孩的生命,成为了丰县第7例、全市第93例、全省第833例、全国第99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5.王单洋 女,1991年10月生,铜山区马坡镇王小楼村村民。2012年7月,王单洋加入中华骨髓库,2019年11月7日,接到与一名8岁血液病女孩的HLA初配成功的通知,王单洋毫不犹豫随即同意捐献。但由于疫情和患者的病情不稳定,王单洋3次被通知暂时中止实施捐献,反反复复的体检、请假准备,王单洋从无怨言。2020年12月22日,王单洋在徐医附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她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为年仅8岁的小患者重燃生命之火,王单洋也成为了徐州市第99例、全省第870例、全国第1063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见义勇为

●1.崔民 男,1967年3月生,丰县阳光康桥小区保安。2021年4月17日下午5时30分,丰县阳光康桥小区里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儿童在河边玩耍时不小心落水,情况十分危险。正在巡逻的保安崔民听到呼救声,迅速跑到河边,看到水中一名男童正双手扑腾着不停挣扎,他顾不得脱掉身上的衣服,毫不犹豫地跳下河,一把抓住惊慌失措的孩子,拼尽全力往岸边游去,身上的衣物被水浸泡后变得沉重无比,灌满水后的鞋子、打滑的河底让人举步艰难,但他使出全身力气,将孩子高高举起,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成功将男童救上岸。

●2.李洋 男,1989年2月生,徐州公交出租公司驾驶员。2020年12月27日上午8时45分,李洋驾驶出租车途经大黄山圆盘道附近时,有4位民工站在路边焦急地拦车,其中一人手上满是鲜血,表情痛苦。李洋立即停车询问,得知这名民工使用电锯时不慎割断了手指后,二话没说便立刻让伤者及其工友上车,为了节约时间,李洋在行驶到城东高架振兴路口时向巡逻交警求助,在警车的帮助下,李洋仅用13分钟便将伤者送到医院,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医疗时间,在帮助伤者工友将伤者送进急诊室后,李洋才离开医院。

●3.武作东 男,1976年2月生,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村民。2020年8月,武作东途经金马河听到呼救声,循声望去,发现有儿童溺水。他立刻脱掉外套跳入4米深的河水中,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溺水者救上岸。随后,武作东努力进行施救,直到救护人员前来。

●4.王雷 男,1980年7月生,霍斯利机械(徐州)有限公司车间班长。2021年3月19日,下班回家的王雷走到徐州大黄山村南头的公路上,看到前方约20米处有一位老太太骑着三轮车翻落到了路边的小河沟里,车上还有个儿童,他毫不犹豫跑过去跳进水里救人,费了很大力气将老人和孩子救到岸上,并帮助联系其家人将老人孩子接回。事后老人的儿子找到王雷对他表示感谢,王雷却说:“换了其他人,我相信他们也会这样做的。”

●5.张海峰 男,1980年1月生,新沂市新安镇新北村村民。2021年1月26日晚7时许,张海峰在沭河冬泳时,忽然听到沭河大桥桥底“轰”的一声响,张海峰迅速游去查看,发现有人落水。他急忙呼喊岸上的人帮忙报警,自己则迅速下潜寻找落水者,河水冰冷刺骨,张海峰连续在河水中浸泡了20多分钟,严重超出正常冬泳时限,身体开始出现麻痹,但他仍凭借着超强的意志力,艰难地将落水者拉到岸边,又迅速对落水者进行心肺复苏,落水者成功获救。

诚实守信

●1.魏德亮 男,1949年12月生,沛县安国镇魏小楼村村民。2020年6月18日,72岁的环卫工人魏德亮正和自己的老伴王桂荣一起在沛县周昌路附近进行清扫工作,突然发现右前方绿化带路边有一个纸箱,魏德亮走近看到纸箱内有个提包,打开发现包里装有多张银行卡和一些现金,涉及金额127万元左右。夫妇俩将情况反馈给领导,经多方打听和联系终于找到了失主,并将手提包完整归还。

敬业奉献

●1.刘广铎 男,1962年12月生,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党委书记。他带领北村村村民走“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发展道路,形成乡村秩序法治化、乡村事务自治化、乡村文明德治化、乡村管理合理化的乡村治理模式。以“水产养殖合作社+村委会+农户”,打造占地3000亩的楼山湾湖光田园国际度假区,全年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收入3500多万元,实现全村800多人就业,真正做到了精准脱贫、全面小康。刘广铎连续多年获“徐州市五星村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

●2.邳州市泰山路消防救援站。仅2020年以来,邳州市泰山路消防救援站就及时接警出动263起、车辆288辆、警力1894余人,挽回2000多万元经济损失,并挽救多人生命。在淮河抗洪抢险救援中,全体指战员夜以继日,经历50余小时的奋力鏖战,最终化险为夷,坚决守好“最后一道防线”,践行了把人民生命财产永远放在首位的铮铮誓言。近日,泰山路消防救援站一段洗澡时警铃响起,消防员头顶泡沫紧急出动的视频,被中央电视台(CCTV13套)等媒体报道。

●3.徐海 男,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2021年2月12日晚上8时许,徐海带领辅警队员巡逻至建国路桥时,发现一名男子站在桥上,异常举动引起了徐海的警惕,于是徐海上前询问情况,该男子却突然翻越护栏,跳入河中。紧急时刻,徐海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快速游到该男子身边,将该男子紧紧抓住,拉着他向岸边游去,在岸上警务人员帮助下,该男子被成功救起送往医院,经救治脱离危险。

●4.徐亮 男,1989年9月生,贾汪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队员。2020年5月23日,徐亮刚从家出来准备上班,就听见有人呼救,他循着声音寻找,发现一楼的一家住户厨房窗户泛火光冒浓烟。他跑过去用力拍打这家房门却没人回应,正要撞门时,一位虚弱的老人从里面将房门拉开一条缝。浓烟立刻从室内涌出,他进屋后先把两位80多岁的老人背到屋外,又担心火势引起爆炸,第二次冲回屋内,在厨房摸索着将煤气阀门拧紧,将余火扑灭,出门后发现自己的脸和衣服全被熏黑了,头发也烧焦了不少。

●5.王岩 男,1976年4月生,新沂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站长。在从事救助工作的3年时间里,他打破流浪走失人员寻亲难、落户难的壁垒,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专属民政救助管理站的“智慧寻亲路”,为111名走失受助人员照亮了回家路。为安置长期滞留者,他摸索出一套符合新沂实际的落户安置方案,为滞留新沂的53人办理“五保”,并以特困供养的方式享受一次性落户安置、集中供养,让这些曾经无家可归的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截至目前王岩共救助161人,成功寻亲128人次,目前有46人在新沂落户安置。

孝老爱亲

●1.陈铁山 男,1965年7月生,云龙区甘霖助学服务中心志愿者。多年如一日,他不辞辛劳孝敬长辈,悉心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无论是饮食锻炼,还是陪伴聊天,他工作之余就陪在父母身边,和母亲一起照顾父亲,丝毫未有懈怠。在照顾父亲的这些年里,他尽量满足父亲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要。陈铁山说:“回报父母是做儿女应尽的义务,让父母安度晚年是家庭必须的传承。”

●2.田世英 男,1946年10月生,铜山区大彭镇闸口村村民。曾突发脑梗,目前靠吃药调理。得知同村的张孝华夫妇双双得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后,他不求报酬主动照顾他们,为他们买菜做饭、擦洗按摩、处理大小便。半个月前的一天夜里,张孝华突发心梗,田世英及时拨打120,连夜将张孝华送到医院,忙前跑后、挂号拿药,没有一句怨言。其事迹被《徐州日报》报道。

●3.王艳丽 女,1971年10月生,沛县龙固镇居民。王艳丽的婆婆自幼就是重度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公公也身体较弱,这些年,照顾公婆的重担都压在了王艳丽一个人身上。生活中,她尽全力照顾好两位老人,婆婆瘫痪在床,常年药不离身,王艳丽为婆婆倒水送饭、换衣梳洗,30余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4.许光文 男,1966年9月生,金山桥街道石桥社区居民。1985年,许光文的大爷不幸去世,留下大娘董学玲孤身一人。他果断把大娘接到家里同住,在他和妻子35年的悉心照料下,85岁的董学玲老人身体康健。2001年,他走进献血车,开始无偿献血,这一坚持就是20年,20年来,他不间断无偿献血总计40多次,累计8000多毫升献血量,捐献血小板25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